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苏体检将查亚健康 对高危人群做针对性治疗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6日15:47
  在体检的时候,很多人都有这样的困惑:明明自己感觉不舒服,但却查不出有什么疾病。其实,这就是亚健康状态。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江苏省的体检表格上将有望出现“亚健康诊断”内容,让亚健康不再“隐蔽”。这就是今年我省重大科技支撑项目之一——亚健康高危人群综合干预示范研究,据项目主持人、省人民医院心脏科副主任李新立介绍,他们将从全省筛选2000—4000名35—55岁高危人群进行指导性治疗,为全省亚健康人群的治疗起到规范作用。

  亚健康不仅仅是“感觉累”

  小王是一位白领,虽然收入颇丰,但工作压力非常大。这段时间,甚至出现了整夜失眠的情况。“我去医院看过,医生说是太累了,但是我实在没办法让自己睡着。”小王这样的状态,其实就是亚健康。

  亚健康是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处于亚健康的患者不能达到健康的标准,表现为一定时间的活力下降、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的症状。此时人体组织器官长期负载,基本生理功能发生异常。如果在此阶段不能得到及时的恢复,则会向疾病方向发展。“通俗地说,亚健康不光只是感觉累那么简单。”李新立说,如果任其发展,很可能会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和肿瘤这样的慢性疾病。如果能在亚健康阶段发现病变,进行针对性的生活方式改善或药物干预,则可以逆转疾病的发展。

  70%的人处于亚健康状态

  “现在人均寿命女的为74岁,男的为73岁。但由社会、心理问题引起的亚健康状态已在人群中普遍存在,且人数呈逐年增加的趋势。”根据中国国际亚健康学术成果研讨会统计资料:我国总人口中15%属于健康,15%属于非健康,70%属于亚健康,亚健康人数超过7亿。“目前,亚健康人群涉及行业很广泛,企业高管、科研工作者、机关公务人员等等都是。”李新立说,而高校教师的健康状况也不容乐观,一项关于南京地区高校教工亚健康的调查显示:约70%的教工处于亚健康状态,高发年龄在30~40岁之间。

  “尽管很多人觉得自己并不健康,但是在体检中,却查不出问题。”李新立说,目前,项目组专家已经归纳出亚健康症状的26条评分标准,包括心理、生理多方面。而这些标准正在输入省体检项目模块。“最快2月下旬,我们的体检报告中,就会有专门的"亚健康板块"了。”

  为高危人群做针对性治疗

  “这只是我们干预示范研究的初步内容。”李新立介绍中,研究人员将根据体检显示的内容,在全省范围内筛选2000—4000名35—55岁的亚健康高危人群,并加以针对性治疗。所谓高危人群,是指由于亚健康已有疾病症状的人。“如果是心理出现问题,我们将会让心理专家进行心理辅导;如果出现生理疾病,我们将让专科医生进行非药物治疗。”

  李新立表示,他们会为这些人群由高危亚健康转为亚健康,甚至是转为健康进行趋势分析,找出转变的规律和治疗的方法,以此来为全省全部的亚健康人群的治疗做示范。“当然,这项工作是庞大的。整个工作,预计将耗费3年的时间。”(朱姝)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