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英年:珠三角已经具备世界级都会区的雏形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6日21:59
  新华网香港1月26日电(记者苏晓)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唐英年26日在香港表示,珠三角地区已经具备世界级都会区的雏形,并仍有巨大潜力。

  唐英年26日出席智经“世界级珠三角都会现况与前瞻”高峰会暨第二届“珠江论坛”时表示,国际级都会区最基础的条件就是要具备相当的城市、人口和经济规模,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核心产业,同时还应有广阔而雄厚的经济腹地作为支撑。

  唐英年表示,在城市和人口规模方面,大珠三角地区由11个经济规模、发展层次、产业结构不同的城市组成,常驻总人口保守计算超过6000万,如果加上紧邻的广东其他地区,人口在1亿左右,超过世界上大多数都会区。

  他说,在珠三角的经济结构和产业特征方面,这个区域内有三个人口超过700万、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000亿美元的特大城市。其中,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广州是历史悠久的商贸中心和华南地区的政治、文化中心,近年来在汽车、造船、现代装备等产业上取得长足的发展;深圳是新兴城市,在电子和信息等产业建立了自己的世界级企业和品牌,也是内地重要的高科技产业风险投资和集资中心。而这三个城市在不同的权威性研究中,都位居中国最具竞争力城市的前列。除了这三大城市,珠三角其他城市和市镇也各具特点,形成了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不过,唐英年坦承,珠三角要发展成世界级都会区,仍面临巨大挑战。他认为,珠三角在产业发展上需要进一步转型和升级,需进一步加强交通基建等,他特别强调,打造世界级都会并非单纯是提升经济水平的过程,更是培育世界级人文素养的过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