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评论

火车票实名制难根治运力不足 高峰期仍一票难求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27日00:22
survey

  严阵以待“实名制”

  (经济半小时 执行主编:庄严 编导:丁高波 摄像:毛云李)

  再过三天,2010年的春运就将正式开始。铁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达到2.1亿人次,同比增加1,820万人次,增长9.5%,再创历史新高。

  对很多人来说,今年春运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恐怕还不是乘车人数更多了,而是铁路试行购票实名制所带来的变化。

  今年春运期间,铁道部在广州铁路集团和成都铁路局推行实名制火车票。也就是说从广东和四川出发的旅客必须凭自己的有效身份证件才能买到火车票。

  这个办法究竟能不能缓解春运火车票一票难求的困境?能不能从根本上打击票贩子的猖獗?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1月21号一大早,记者来到了广州火车站售票大厅。出乎我们意料的是,实行实名制方式购票的第一天,候车大厅里排队购票的人并不是太多。记者在售票窗口见到了几个拿着身份证准备购票的旅客。

  记者:“买1月30号的票是吗?”

  女:“是的。”

  记者:“买着了吗?”

  女:“没有。”

  记者:“为什么?”

  女:“它现在27号的票都卖不出来,它说只卖6天,这里只卖6天。”

  记者:“你是过来买几号票的?”

  男:“就是30号的。”

  记者:“30号的,那你知道这个买票的程序是怎么样的呢?”

  男:“听说今天卖到26号,电话订票可以30号的。”

  售票的工作人员解释说,今天只能买到27号前的普通车票和通过电话订票的方式订到1月30号当天的实名制票,凭有效证件到窗口买实名制车票必须到26号以后。

  记者:“就说四天之后,拿着身份证过来买就可以,现在还不能是吧?”

  售票人员:“嗯。”

  记者:“今天早上拿身份证过来买30号的票多吗?”

  售票人员:“今天早上,今天早上不多。”

  但是,可能是对这一流程不是十分了解的原因,很多旅客都误以为今天拿着身份证到窗口就可以买到1月30号的火车票。

  女:“昨天是看那个电子屏幕的,没有问得很清楚,所以可能有疏忽吧,所以要再了解一下再来买票。”

  记者:“你是准备买31号的。”

  女:“对呀。”

  记者:“我们知道就是电话订票提前十天,你知道吗?”

  女:“这个没有很了解。”

  广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分散广州站人流,他们在离广州站不远的流花展览馆设置了专门的实名制车票取票点。早上8点刚过,记者又赶到流花展览馆。

  记者看到,这个临时售票点里居然空荡荡的,没有几个人。好几个旅客同样因为不了解订票流程,在这里扑了空。

  男:“我以为拿了身份证,其实跟电话订票是一回事,我说到这里订也是一样,这样你现在十天之内订吗?不能了。”

  售票人员:“电话订票是十天,但是买票就是含当天六天。”

  对于这些失望的旅客,售票人员只能和他们耐心地做解释工作,并反复叮嘱他们现在只能用电话订票成功后,才能凭有效身份证件取到票。

  男:“95多少?”

  售票人员:“95105105。”

  由于刚刚开通的订票电话正处于订票高峰,这位旅客打了半天电话,却都因为线路忙没有接通。

  男:“打不通。”

  我们看到,在购票实名制的第一天,很多旅客都因为不了解购票流程而没有买到车票。“实名制”购票真的这么难吗?

  同样在广州流花展览馆的临时取票点,我们记者也遇到了很多旅客,他们却顺利地取到了第一批实名制火车票。这些旅客是怎么买到车票的呢?一起来看看。

  画面上的这个两个年轻人,一个叫李建刚,一个叫刘超,是来自四川的一对表兄弟,他们在早上8点15分,幸运地取到了第一张这里售出的实名制火车票。

  男:“身分证号码。”

  记者:“有你的姓名吗?”

  男:“没有。”

  记者:“有只有身分证号码?”

  男:“对。”

  记者:“1月30号,5点49,还是个硬卧。”

  记者从这张火车票上看到,除了加了一个身份证号码,票面和普通的火车票并没有太大的区别。售票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今天是第一天出售实名制火车票,电脑系统不是很完善,所以票面上并没有印乘车人的姓名。过几天,姓名信息还是会打印上去。

  对于这一细节,李建刚似乎并不在意,对于他来说,能这么顺利买到票就已经很幸运了。

  记者:“感觉很幸运?”

  男:“还可以了,至少可以回家了嘛,然后不用晚上再来排队了嘛,是这样,始终没有订到票的话,我们晚上还会来排队,直到买到票为止。”

  李建刚告诉记者,同样因为事先不太了解买票流程,他们俩兄弟20号晚上就来到了流花展览馆这里排队,直到早上7点多钟,他们才知道只能先电话订票成功后才能取票,于是他们俩就跑到了展馆外的台阶上,拼命地分别拨打订票电话。

  男:“我们7点59分就开始打,一直打,可能打了4、5分钟然后就打到(通)了。”

  刘建刚说,是他首先拨通了订票电话,按照电话的语音提示,不仅自己成功订到了票,他还帮表弟刘超订了一张。随后,他们兄弟俩就一起拿着各自的身份证,到取票点拿到了事先订好的两张从广州东到四川资阳的卧铺票。从订票到取票,整个过程也就花了十几分钟的时间。

  记者:“我看你买到这张票很高兴?”

  男:“还可以吧,毕竟昨天晚上排了一天晚上。”

  记者:“你觉得这个实名制给你带来最大的,这样一个便利是什么?”

  男:“第一个话就是方便一点了,然后还个买的票,不会买到什么假票或者是说高价票。”

  刘超告诉记者,他们兄弟俩在广州工作了6、7年,以前每到春节,买票回家都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有时候,他们不得已也只能从票贩子那里购买高价票。

  记者:“你以前买过这种票贩子手上票吗?”

  男:“买过,就雪灾那一年嘛。”

  记者:“啊?”

  男:“雪灾那一年。”

  记者:“多花了多少钱?”

  男:“两百多吧。”

  记者:“两百多。”

  男:“原价票是240是多少,然后买的时候是五百多一点点。”

  除了这两个幸运的年轻人,取票点不时有旅客来拿票,他们几乎个个都是笑容满面。

  记者:“大爷你们什么时候买到票的?”

  大爷:“今天早上,今天早上订的,今天早上订的。”

  记者:“你们自己订的吗?”

  大爷:“我小孩订的。”

  记者:“买到票高兴吗?”

  大爷:“高兴。”

  记者:“你觉得这样买票跟以往相比的话,是方便了还是烦琐了?”

  大妈:“方便、方便,挺好的。”

  大爷:“这样挺方便。”

  记者看到,在这个临时取票点,售票的都是经过培训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告诉记者,只要成功通过了电话订票,旅客本人只要拿着有效的身份证件就可以来这里取票,整个过程非常简单快捷。

  工作人员:“现在如果旅客成功订票的话,我们只要把他二代身份证号放在这个机票上识别,然后其他票面信息全部都出来,我们就直接印票给他就行了。”

  记者:“那如果是一代身份证或者其他的证件呢?”

  工作人员:“一代,一代的话,我们就主要输入身份证,身份证号六位号,然后就是流水号。”

  记者:“这个通常这个过程大概是多长时间,你们有没有一个粗略的一个计算?”

  工作人员:“粗略,我们大概现在一分钟左右,一分钟都应该不用。”

  记者:“一分钟都不用。”

  工作人员:“一分钟都不用,很快的。”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