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钢有望接手重组通钢 全国寻项目北上亦属无奈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7日02:59

  鞍钢、华菱退出

  重组通钢仅剩首钢“谈得较好”

  曹开虎 官平

  曾因“通钢事件”而闻名的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组一事,近日已有眉目。首钢公司有望成为通钢的重组方。

  去年12月,吉林省国资委相关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鞍钢集团、首钢公司和湖南华菱钢铁集团三家公司,与吉林省国资委就重组通钢一事进行了商谈。近日,吉林省国资委规划发展处一位官员向本报表示:“华菱钢铁已经不谈了,首钢正在进行尽职调查,谈得比较好。”鞍钢集团内部人士昨天也告诉本报记者:“由于通钢提出的条件鞍钢办不到,鞍钢已经退出,现在只有首钢一家在谈。”

  通钢集团是吉林省最大的省属企业,具备年产钢700万吨的生产能力。去年7月24日,该集团部分职工因不满企业重组而在厂区内聚集上访,反对河北建龙集团对通钢集团进行增资扩股,建龙集团派驻通钢股份公司任总经理的陈国军被殴身亡。随后,吉林省政府同意终止实施增资扩股方案。

  鞍钢两点原因离场

  对于偏居吉林内陆地区的通钢,鞍钢一直没有什么“胃口”。

  2005年,吉林省国资委第一次对通钢进行引资时,就已经与鞍钢有过接触。后被建龙集团以14亿元接盘。

  去年3月,通钢与建龙实施股权分立后短暂的4个月,吉林省国资委进行了第二次引进鞍钢计划,双方依然未能谈拢。

  去年7月,“通钢事件”发生后,吉林省国资委进行了第三次引资计划。这次,吉林省国资委将引资对象定为国有企业。

  “鞍钢本来在谈,谈来谈去决定撤退。”上述鞍钢内部人士表示,鞍钢退出的原因有两点,首先是“鞍钢集团的负债率已经很高”。

  最近几年,受铁矿石和焦炭价格上涨影响,钢铁行业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与此同时,在国家力挺提高钢铁集中度后,鞍钢加速扩张,并制定了一系列扩张计划。

  “退出的另一原因是通钢的要求,鞍钢有点儿办不到。”上述鞍钢内部人士说,“按照鞍钢的设想,希望将通钢落后产能拿出来,建到辽宁沿海的营口鲅鱼圈地区,而当地则希望鞍钢将通钢产能扩建至1000万吨。”

  首钢无奈入东北?

  上述鞍钢内部人士认为,首钢想介入通钢,有种“无奈”的意味。

  去年11月,在工信部召开的一次钢铁行业内部会议上,首钢一位高层表示:“首钢目前的处境非常尴尬,从北京搬迁到河北曹妃甸后,当地肯定优先支持河北钢铁。”

  现在,首钢只能在全国各地寻找合适的项目。

  去年,首钢以5亿元收购了山西长治钢铁公司90%的股权,进入西北市场;同时,首钢又收购了贵州水城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贵阳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从而打入了西南市场。

  “鞍钢退出后,没有人去争,首钢谈判的筹码也会多一些。”鞍钢上述内部人士表示。

  首钢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确认,鞍钢已经退出重组通钢,首钢已经派遣了数十人团队前往通钢进行调研。

  值得一提的是,首钢现任董事长朱继民的简历显示,1970年至1997年2月,其曾在鞍钢任技术员、总经理助理兼进出口公司总经理,直至1999年才调入首钢。

  延伸阅读:鞍钢重组攀钢已上报国务院 下个目标是福建三明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