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低碳建筑“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之困

2010年01月27日13:26

  作为一心要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的城市,成都发展低碳建筑的战略也面临着重重严峻的困难,突出表现在建筑整体规划设计上的软硬件不合理

  低碳建筑 “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之困

  □实习记者 张宁

  当身为房奴的你还在为自己早日成为“自由人”苦苦奋斗时,你是否会想到环境也在和你共同承受着房子造成的沉重负担?

  伴着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刮起的强劲“低碳风”,低碳建筑的概念也在悄悄地渗入我们的日常生活,改变着我们传统的建筑观念。

  房地产,

  一个碳排放的巨人

  提到碳污染物,一般人的第一反应是汽车尾气排放物;然而,与住宅等建筑物的碳排放量相比,机动车被列为碳污染的罪魁祸首确实有点冤。

  有关资料显示,城市里一半以上碳排放量来源于住宅建筑维持功能本身;中国每建成一平方米的房屋,约释放出0.8吨碳。

  在房地产的开发过程中,建筑采暖、空调、通风、照明等方面所需能源消耗,带来的碳排放量很大,约占总能耗的三成左右;此外,当前的大量建筑,还存在着因结构不合理、材料使用失当而引发的高耗能、高排放等问题。据研究者的保守预计,2010年我国的碳排放量将比十年前增加六亿吨。

  这一串触目惊心的数字表明,建筑节能减排已逐渐成为建筑界发展的主流趋势,一个全新的地产变革时代—低碳建筑时代,正在快步向我们走来。

  如今,成都将城市的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建立“世界现代田园城市”。一心要打造“世界现代田园城市”名片的成都,发展低碳建筑的战略显得更加重要,当然也面临着重重严峻的困难,突出表现在建筑整体规划设计上的软硬件不合理。

  有关专家告诉影响力周刊记者,成都建筑碳污染现象主要表现在厅室面积规划、小区环境建设、建筑材料使用、装修材料等几个方面。

  厅室面积规划不合理,该小的不小,该大的又不大,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比如卫生间太小,既不采光,功能又不全,不利于房屋的碳排放。

  小区环境硬多软少,草多树少;建筑小品、小桥流水等硬质的东西太多,而裸露的泥土少,对吸收二氧化碳不利。

  建筑材料落后,尤其是墙体既不保温,又不隔热,且很少利用太阳能、风能、地热能等清洁能源,都大大增加了碳污染物的排放量。

  房地产市场大部分是毛坯房、期房,入住前要进行大量装修,奢华攀比的问题比较突出,地上墙上都是高碳量的大理石,大堂富丽堂皇。

  低碳建筑成本成发展瓶颈

  低碳建筑概念已成暗潮汹涌之势,人们不禁要问:成都多年前就提倡节能楼盘,近年也有多个地产巨头宣称要进军低碳建筑市场,却一直没能打开局面,原因何在?

  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低碳建筑材料的采用必然带来成本的增加,以节能50%来说,节能建筑的建造成本要增加10%左右。谁来为成本买单成为制约低碳建筑发展的瓶颈。

  也许有人认为可以通过提高房价来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而言,虽然低碳建筑观念能接受,但他们更看重现实的支出;对开发商而言,经过利润空间计算,既然不节能开发也能取得高回报,那么他们自然不愿多事去碰价格这个敏感话题。

  曾获得建设部奖励的成都首个建筑节能楼盘龙锦慧苑,虽然三年前就推向了市场,但总面积不到10万平米的建筑,直到现在仍有部分房屋没能售完。“成本增加导致房价上升,是该项目虽然市场口碑好,但销售仍然缓慢的主要原因之一。”成都知名策划专家马永林道出了低碳建筑推广的困境。

  “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低碳建筑资金的一次性投入与节能回报的持续性回收,这两方面的主体并不一致—资金由开发商投入,回收却由业主享受。如何解决低碳建筑所带来的成本增加问题,是制约当前低碳建筑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有关专家指出。

  业界呼唤第三方降低成本

  对低碳节能建筑成本问题,不少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引入第三方市场很关键,并且这一块市场基本已经培育成熟,国内外也有了不少成功的先例。

  如北京奥运村节能成功运作,其重要原因在于引入了第三方、建筑节能投资公司全面介入奥运村的节能设计、技术安排及节能设施后续管理等,实现了开发企业与业主之间的完美过渡。

  在成都,日前的泰达上青城奠基仪式上,泰达公司与国际气候组织、亚洲洁能资本三方共同签署了《低碳排放建筑示范区》协议。

  成都泰达总经理倪建国表示,引入具有专业技能的第三方,以技术与材料投入项目开发,然后节能部分由他们持续管理。这样不仅解决了资金投入问题,也保证了节能设施的后续维护问题。

  对于购房者而言,他们不用担心节能设施没人维护,在享受低能耗低居住成本的前提下,只需要像现在支付物管费用一样,支付相关费用即可。

  西南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继瑞教授认为,有需要就会有市场,低碳节能建筑发展是大势所趋,第三方市场也必将在这一两年内兴盛起来。

  金房集团董事长王晓白则认为,虽然低碳住宅的开发氛围正在日渐成熟,但第三方市场的培育还需要政府与企业的共同努力才行。

  “政府应该出台系列措施,除了鼓励开发商进行低碳楼盘开发,同时也要扶持第三方市场的成熟。”

  业界对于低碳建筑未来的发展及运作模式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不难看出其广阔的市场前景。但不可否认的事实则是,低碳建筑产业的发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还面临着诸多现实困难:

  在我国,低碳作为一个系统工程,其概念本身并不是很规范;政府现阶段并未出台明确的规章制度来加以约束规范;消费者的意识从培养到接受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虽然低碳建筑技术有了长足进步,但生产成本一时还是难以下降……

  名词释疑

  何谓低碳建筑

  所谓低碳建筑,是指在建筑材料与设备制造、施工建造和建筑物使用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减少化学能源的使用,提高能效,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