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广铁升级售票系统堵“黄牛” 退订车票延时入库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27日14:12
本报前日头版报道
本报前日头版报道

广州东站售票厅,民警在用身份证识别仪查验旅客证件真假 王普 丁勇 李冠利 摄
广州东站售票厅,民警在用身份证识别仪查验旅客证件真假 王普 丁勇 李冠利 摄

  广铁升级售票系统堵“黄牛”

  羊城晚报爆“黄牛党炒卖票号”报道上街,广铁迅速查漏,采取多项举措优化系统

  实名制下为何还有“黄牛党”?本报前日刊发报道《实名制下,“黄牛”炒声依旧》,爆料有人炒卖实名制火车票订票票号,变相卖高价票。广铁集团迅速对此展开调查,发现电话订票系统的一些便民设置可能被利用来囤票,于是采取技术手段升级系统,目前该漏洞已经堵上。

  利用订票规则和系统漏洞

  黄牛囤票“左手倒右手”

  “订春运火车票电话开通6天以来,一共有90万张车票被订走。”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广铁集团客运处处长黄欣说,“当然因为实名制带来的变化,电话订票系统也有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黄欣分析,黄牛党炒卖票号,主要是利用了系统的两个特点:一是电话订票后若取消,马上可再次订票;二是同一个身份证号码可以购买不同火车站出发的车票,如旅客从惠州出发,经广州中转去北京,就可以买惠州至广州、广州至北京的两张车票。

  这些设置本来是为了方便旅客,但也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每当早上放票时,黄牛们即打电话预订热门方向的车票,这其中有运气成分,但广铁今年开设了15000条电话线路,打通电话的机会大增;打通后,可利用自己、朋友或是编造的身份证号码,预订不同车站出发的车票,把票“囤”下来。

  转让时怎么办呢?他们先问好顾客的身份证号码,再利用下午、晚上的非高峰时段(此时很少人拨打订票电话),迅速退票后用顾客的身份证号码订票。订票后次日24时前若还没找到顾客,车票再不取就要自动取消了,黄牛们也可以用这个方法“左手倒右手”,延长囤票时间。

  电话异常频繁拨入可马上展开调查

  退订车票将延时入库

  如何堵住这个漏洞,又保证订票的便利呢?广铁集团对电话订票系统作了这样的优化:订票成功后又取消的车票,将不再即时返回订票系统,而是延时、随机返回。这样,黄牛党囤票后若用原来的方式交易,退票后就不能确定什么时候才能订回同一张票,车票很可能被其他人订走。

  “比如你晚上8点取消了电话订单,可能要到8点20分、9点钟甚至10点才能再订到。目前我们系统已经完成了优化升级。”黄欣说。

  除此之外,广铁对“电话追拨器”也进行了监控,一旦后台发现有电话异常频繁地拨入,马上可展开调查。

  多项措施严防内部违规,售取票全过程视频监控

  没有“后门”操作空间

  “票贩子说的话真真假假、虚虚实实,有人说他们有内部关系,其实是为了提高自己的可信度。”黄欣表示,电话订票系统对所有人平等,并没有“后门”操作的空间,广铁集团内部也有严格的监控措施。

  广铁在所有管辖的火车票代售点、集中售取票点、各火车站售票窗口,都将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春运售票、取票的全过程进行监控,视频监控摄像资料将保存15天以上,同时对79个可办理各种有效身份证件售、取票的代售点、各集中售取票点均派驻监督人员和铁路公安,严防违规。

  一直以来,铁路部门规定,所有售票员当班时必须严格执行“七不准”规定,即不准私自携带现金、提包、手机等进入工作岗位;不准利用当班之机抢打、私留车票;不准替他人代买代卖车票;不准一次售票超过规定数量;不准不核对有关证件为旅客办理电话订票取票手续……

  火车票左下角

  有丰富代码信息

  含发售详细记录

  假证、假票、假电话订票流水号,都将进不了站上不了车

  目前铁路部门所售的火车票(包括实名制车票)票面左下角的代码中,均含有发售过程的详细记录,包括售票地点、窗口代码、售票时间、售票员和购票人信息等,车票内的二维条码也同样储存有详细信息。旅客买到高价票后即可举报,均能查实处理。投诉电话为:95105688;举报电话为:020-61350018和020-61323888。

  铁路公安部门提醒各位旅客,切莫购买各种所谓的转让车票,也不要轻易将身份证件交给不熟悉的人购买车票,以免非法分子利用身份信息从事非法行为。千万不要相信“黄牛”的夸大吹嘘,通过非法渠道买到的车票,比如假证、假票、假电话订票流水号,都将进不了站、上不了车。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