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息预期下银行惜贷 沈阳地下钱庄利息借机翻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7日14:35
  “太高了、太高了,几个月前还只是2分5左右,现在有的都达到5分利了,这利息太高了。”在沈阳五爱市场做服装生意的张林(化名)摇着头表示。

  张林所指的这个利息并不是银行的贷款利率,而是民间放贷的“黑市”贷款利率。

  “我也想从银行难款,但现在银行难贷,我又急着用,只能选择这个途径解决燃眉之急了。”张林无奈表示。

  年底资金需求的加大、银行放贷的收紧使一些地下放贷公司开出了月息5分的高价。这也意味着加息预期在沈阳民间放贷已经先行。

  加息预期致民间放贷利率上调

  “每年春节前后很多做生意的和一些中小企业都需要大量的资金用来投资、周转或者上货,所以这个时候都是民间借贷的高峰期,在放款规模和数量上都是全年最高的。”沈阳某投资公司的老板这样告诉记者。“现在年底缺钱的多,等到年后一般资金就都回笼了。不过现在即使是5分的利我也认了,不管怎么样不能放弃春节消费旺季这个大蛋糕呀。”张林表示。

  张林透露,找民间放贷公司借钱的,一般都是有钱人,他们会拿这些钱赚取远比利息更多的钱。

  除了年底资金需求量加大之外,今年银行贷款规模的收紧以及未来的加息预期也间接减少了资金供应量。

  近日,南京、杭州、福州等不少城市都有多家银行以贷款额度早已用完为理由,暂缓贷款发放,延长贷款发放时间。而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央行提前加息预期的增强,使得部分银行延缓放贷时间,希望在加息预期明朗之后再行放贷。“需求大于供给,就这么一个简单的道理,现在很多人在银行拿不到钱,就只能把目光投向地下放贷公司,而这时候就会有部分放贷公司趁机提价。”上述投资公司的老板说。

  “高息”只是暂时总体趋势仍是下调

  “不过这种5分高息的现象只是暂时的,两三个月的事情,等到需求降下来了,自然也就会下调了。”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该人士表示,这几年行业内的放贷利率实际上是一直在下降的。“2005年前月息基本上都在4分以上,2006年3分5,2007年3分,2008年到现在在2分到2分5之间。”该人士表示。

  民间借贷期待走出“灰色地带”

  中央财经大学的一项调查表明,民间金融的规模在7400亿元至8300亿元之间,更有人估计民间借贷高达三万亿元。

  俗称草根金融的民间金融在我国有很长历史。在改革开放后,销声匿迹了数十年的民间金融又从沿海地区逐渐复苏。有数据显示,从1986年开始,农村民间借贷规模超过正规信贷规模,以每年19%的速度稳步增长。而在经济相对发达的东南沿海地区,企业之间,特别是民营企业之间的直接临时资金拆借,或高于银行固定利率性质的民间借贷数量更是巨大。但十几年来,民间金融一直游走于国家法律、法规框架之外,在“灰色地带”尴尬生存。

  在采访过程中,不少从事该行业的人士都表达了走出“灰色地带”进行“阳光化”经营的意愿。

  而对此央行也多次表示规范民间金融,创造积极条件,让民间金融充分发挥作用,解决部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放贷人条例》的加速制定,则有希望让地下钱庄、民间放贷等草根金融走出“灰色地带”,尽早的实现“阳光化”经营。(王春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