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寒潮暴雪袭击我国北方 > 09寒潮消息

新疆极端恶劣天气呈现“四个历史之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5:47
  中新社乌鲁木齐一月二十七日电(记者孙亭文)二十七日,记者从新疆民政厅获悉,六十年一遇的暴雪寒潮使新疆天气呈现“四个历史之最”和“一个罕见特点”。

  降雪时间最长,从二00九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今年一月二十七日,阿勒泰、塔城等地区强降雪持续时间长达三十多天;降雪范围最广,这次不仅北疆和东疆部分地区遭遇历史罕见的强降雪天气,甚至连平时很少降雪的吐鲁番和伊犁部分地区也出现强降雪大风天气;积雪厚度最深,以阿勒泰市为例,市区积雪厚度达一百四十厘米,山区达一百六十厘米,后山积雪深度达两百厘米。比历年同期偏厚十到五十厘米不等;气温降至最低,北疆地区最低温度普遍降到零下三十摄氏度以下,其中阿勒泰地区的最低气温下降到零下三十五摄氏度甚至零下四十二摄氏度,青河县最低气温达到零下四十三点八摄氏度,超过历史极值。

  “一个罕见特点”为三九寒天发生洪灾极为罕见。一月初,塔城地区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气候骤然升高,裕民、托里等县出现了连续降雨天气,加之南部山区的积雪加速融化,发生了历史上从未遇见的冬季洪水。

  此外,是次受灾地区因雪灾影响极有可能出现五种次生灾害,造成受灾损失更加严重。即一是积雪融化后可能导致大量房屋倒塌;二是冰雪灾害可能导致救助人数增多;三是持续降温降雪可能导致大量母畜流产;四是过厚冰雪长久覆盖可能导致小麦严重减产;五是大量冰雪融化可能导致洪水灾害。

  雪灾发生后,国家减灾委员会、民政部对新疆紧急启动自然灾害四级救灾应急响应,下派救灾工作组来新疆,指导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为妥善安置灾民,保障受灾群众生活,新疆已累计投入救灾资金六千多万元,发放口粮四千多吨,燃煤三万余吨,棉衣被等御寒物资四万套。完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