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哈佛经济学教授:人民币将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货币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1月28日01:43

  《环球视线》2010年1月27日完成台本

  ——专访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罗格夫

  主持人 劳春燕:

  接下来的时间里要请您看一段采访。前不久,我的同事水均益对著名经济学家肯尼斯•罗格夫进行了采访。罗格夫教授是美国哈佛大学的公共政策教授和经济学教授,曾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首席经济学家和研究董事,以及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和瑞典中央银行的经济顾问团成员。

  在国际贸易、资本流动、汇率和主权债务拖欠等领域内,他都是国际公认的专家,在这次采访中,他对中国经济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而且他还大胆语言:人民币未来将会取代美元成为全球的贮备货币,我们现在就来听一听这位国际知名的经济学家,他会如何评价中国经济。不过今天的节目里,由于时间所限,我们只能播出这次采访的一部分,更多的内容还会在近期的《环球视线》节目中播出,请您关注。我们接下来就来看。

  (播放短片)

  水均益 记者:

  关于中美经济话题,有一个更加重要的问题,那就是金融危机现在已经快两年了,我想大多数中国观众都有这样一个疑问,它真的结束了吗?您有何看法?

  肯尼思•罗格夫 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

  不能说没有结束,也不能说已经结束了,恐慌结束了,危机带来的债务结束了,但是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将持续很长时间,各国政府都做出了保证,并出台了许多经济刺激计划,政府支出、低利率政策这些将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产生很大的影响。

  水均益:

  现在有很多国家正在考虑,或者说他们不得不开始考虑,这些所谓的退出投资策略,在这个问题上您的建议是什么?

  肯尼思•罗格夫:

  从政治角度来说,这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对于政治家来说,向民众说清楚,我们不得不暂时面对增长缓慢的事实,真是一项困难的挑战。如果他们无法说服民众,债务就会越积越多,同时5到10年后,政府将会遭遇债务危机,对此我深表担心。我认为中国依然面临挑战,是因为世界其他国家无法保持与其一样高的增长速度。中国将会如何处理经济问题,从而继续发展,成为带动其他国家经济共同增长的引擎。

  水均益:

  事实上在去年年底,中国领导人针对2010的年经济发展已经做出一个决定,那是合理的弹性政策,以达到对经济发展的宏观调控,您对此的看法和理解是什么?你觉得这是一种维护稳定局面的正确方式吗?

  肯尼思•罗格夫:

  我不太了解细节,所以很难做出一个判断,但我认为从大的方面来说,中国做得很好,中国经济不断增长,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大。

  解说:

  当世界金融危机渐渐显示出减缓迹象时,我们可以发现,一些国家在危机中表现出的同舟共济意愿也在明显地消退,取而代之的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怀疑与指责,甚至还在扩大贸易摩擦种种动作。这一切只能让中国经济更加专注于自己的发展和优化,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知道,这一切为什么发生?它将会带来什么后果?

  水均益:

  有人说在未来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衰退,但总的来说,大多数人和您的看法是一样的,他们认为中国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能否给我们讲讲您有何看法?我特别想知道,您认为我们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风险?

  肯尼思•罗格夫:

  我坚信在50年,或者75年之后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将超越美国,并不断地富强,在50年或75年之后,人民币将取代美元成为国际货币,我坚信这一点,但如果你问我,你们是否遭遇金融危机?答案是肯定的,任何一个都不能够避免金融危机,这次无一例外,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的事。我也不能确定是什么时候,但我不想20年后,我想在下一个10年里,我们将会遇到金融危机,这是否说明你们做错了什么吗?不,金融危机是难以避免的事情,也是难以把握事情。所以我想你们要做好准备,去应对潜在的危机。

  记者:

  但我们该如何准备呢?

  肯尼思•罗格夫:

  重要的是需要制定更加弹性的汇率制度,因为固定的汇率制度会导致金融危机,现在人民币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我认为有件事是需要关注的,就是资产价格泡沫,如果形势看起来一片大好,而事实上又未必如此的话,我们就要保持警惕了。

  记者:

  但据我所知,您并不认为人民币将成为取代美元的唯一的国际储备货币?

  肯尼思•罗格夫:

  不不,这正是我要说的,这是一种自然的垄断现象,像美元取代英镑一样,10年或者20年之后,人民币会取代美元,最终成为新的储备货币。

  记者:

  您的意思是说总有一天人民币的地位会和今天的美元一样?

  肯尼思•罗格夫:

  当然只要中国经济还能保持良好的增长,保持活力,哪怕是接下来的六七十年里,我们能够保持5%的增长率,我们也将远远超过美国和欧洲,这很正常,我是说现在我们已经可以感觉到这方面的压力了。

  记者:

  教授,您如何看待中美在贸易保护政策上的分歧和争端呢?

  肯尼思•罗格夫:

  我认为中国需要冷静地对待此事,我想中国领导人对这个问题也采取了理智的态度,我想你们最终是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因为你们也不想造成人为的经济动荡。与此同时,我认为那一天就快要到来了,不是明天,而是接下来的十年里。在这十年里,中国将像之前促进对外贸易发展那样拉动内需,中国还继续保持经济的竞争力和活力,我想理想化的是他们的出口增长了,但进口增长更快一些,以达到一种平衡,我想未来就是这样。

  劳春燕:

  以上就是今天的《环球视线》,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