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江苏公租房让百姓租得起 南京初定为市场价一半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8:37

  公共租赁房将让百姓“租得起”

  租金:南京初定为市场价的50—60%,常州不足市场价一半

  记者昨天获悉,年内将出台的《江苏省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已经拿出初稿,而南京、常州等地也初步拿出了今年公共租赁房的保障方案。

  租金大大低于市场价

  按照我省构想,今年将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0万套,累计供应量达到40万套以上,基本实现“新就业人员租得起房”的目标。为此,我省在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初稿中明确,将利用多元化资金来建设公共租赁房,房源的保障对象为已确定工作单位的新就业人员、买不起经济房也买不起普通商品房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至于租金,初步考虑是市场房租价格的80%。

  在南京市,今年公共租赁房的主要保障对象确定为新就业人员。“所谓新就业人员,指到南京满5年的大学毕业生,无论他是集体户口还是个人户口,从迁入之日起就可以计算年限。像一个外地来南京上学的大学本科生,如果毕业后留在南京工作,那么本科4年再加上工作1年,就符合保障条件。”相关人士透露说。

  这位人士还表示,南京市初步考虑给公共租赁房设定一个几年的保障时限,具体时限还有待明确。而几年后如果还要续租,则要完全按市场价来支付租金。“租住几年后,这些年轻人大多到了二十八九岁该买房结婚的年纪。如果不买房而续租的话,我们就要采用‘经济杠杆’来进行调剂。”

  今年春节前,南京市将出台《公共租赁房管理办法》,目前确定的租金水平可能是市场价的50-60%。

  看看先行一步者的做法

  常州是我省较早实行公共租赁房保障制度的城市。昨天,该市房改办主任王惟佳告诉记者,去年常州共提供了200套公共租赁房,今年廉租房加上公共租赁房一共是500套。“对低收入家庭收取每月每平方米3.5元的租金,新就业人员是每月每平方米4.5元的租金,相比市场价格要低出一半多。”

  由于租金低廉,常州200套公共租赁房,提出申请的就有400多人。市场的现实需求,给该市的公共租赁房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苏州市房改办主任徐郁文则告诉记者,公共租赁房在苏州也早已起步成形。在当地,公共租赁房的形式有多种,像昆山有“打工楼”,工业园区有“优租房”,前者主要是提供给打工者,后者主要针对新就业人员。目前,苏州已累计提供各类公共租赁房10万套左右。“打工楼”每套房住8-10人,每床每月40-100元的租金;“优租房”每套房2张床,每床每月400-500元,保障年限在2-3年。今年,苏州抓住房保障的整体力度不会低。

  好事要办好,压力并不小

  在南京、常州两地,房源筹措是难题。相关人士坦言,如果是政府新建或者让开发商代建的话,总有2-3年的建设周期,而如果直接从市场上收购现成的二手房源或开发商的小户型,现在也并不容易,因为房价太高了,而价格低的又过于偏远。据悉,南京市昨天召开廉租房招投标大会,希望通过市场化手段收购一些小户型房源,却无奈流标。“政府要收购单价7000元以下的房子,但现在主城区每平方米差不多都在15000元以上了。到哪里去收?”相关人士感叹。

  徐郁文说,苏州的公共租赁房有几种建设方式,一类是昆山的“房东经济”,这类房源政府没投资;一类是对就业人员多的大企业,由政府给土地,由企业自己兴建;还有一类是政府兴建,像园区的“优租房”。他坦言,总体来说压力还是不小,园区土地有限,政府现在也拿不出地来了。

  他认为,解决新就业人员和打工者的住房难题,需要多条腿走路。像苏州除政府兴建、充分挖掘市民和村民的住房补充房源外,还利用公积金制度缓解难题:外来人口可以和本地人口一样缴纳住房公积金,他们同样可以用公积金贷款买房,而且可以用公积金支付从市场上租赁的房屋租金。 本报记者 汪晓霞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