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江苏两会关注被城市化农民 新农村建设落脚在人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1月28日08:54

  多想想那些“被城市化”的农民

  记者微博

  27日,到徐州代表团听审议。贾汪区委书记丁维和代表说的一句话引起全团大笑和掌声。

  丁维和代表说,在城市化进程中,产生了一批“被城市化”的农民,按照新的行政区划,他们进了城、进了社区,是市民了,可是,他们哪里是真正的市民呢?不过是“穿了马甲的农民”。

  丁维和代表说,苏北有许多传统农业区,随着城市化、工业化的提速,这些地方都作出了贡献,在经济发展上受益良多。但有些农村的农民,名义上进了城,实际上还在农村,是戴着市民头衔的农民,少数还成为城乡民生政策夹缝里的人。农民能享受到的新农合补助、新农保补贴、村级经费补助,他们不能全部享受到,城市居民的待遇也不能全部覆盖他们——这已经成为基层干部忧心忡忡的一个城市化新问题,希望引起各方注意。

  丁维和代表的话音犹在耳,中午在宾馆餐厅遇到了“爱心邮路”代表、如皋邮政局邮递员姚泽民。闲聊中,姚泽民代表告诉记者,他打算提交一个建议,建议农民新村的住房设计要有一间农具房。

  姚泽民代表说,农民新村建设是好事,使得农村环境大为改善。但是现在的一些住宅规划,是城里人的规划,房子造好了,农民的钉耙锄头都没地方放。“那么漂亮的楼房,农具一放就丑了”。或者每家每户都设计一个专门的农具房,或者整个小区设计一个大的农具房——总之,新农村建设中要符合农民生产生活实际,姚泽民说。

  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最终落脚点是人。在推进这两个重大战略的过程中,如何体察到每一个人的利益?罗志军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中心镇协调发展、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何谓“良性”?民本一定是衡量标准之一,值得所有执政者深思。 本报记者 王晓映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