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记者提醒提防乘客假票 吁到正规渠道购票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8日11:05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随着春节的日益临近,春运再度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道路交通安全教研室主任刘建军、人民日报记者陆娅楠今天上午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就火车票实名制等春运热点与广大网友交流。

  在谈到识别假火车票的问题时,陆娅楠表示,假票很难识别。她特别举了在广铁集团公安局公安处见到的实名制假票为例:假票票面也是粉红色的,上面有水印,有铁路票号,下面是乘客0名字和身份证号,简直跟真票一模一样。据公安系统的人调查,这张假票的名字和身份证号都是真的,确实有这个人存在,但是,票上有一个二维码,经过系统一扫描,才能发现这是假票。陆娅楠强调,像她那样跑口多年的记者或者普通旅客是很难识别的。为此,陆娅楠呼吁,所有的旅客和广大网友千万不要从非正规渠道买火车票,尤其是实行实名制之后,由于票贩子很难大量囤积票源,情急之下就会去造假的火车票。实际上做原来那种假火车票和现在的假火车票成本上不会有任何的提高,所以票贩子的盈利空间还是存在的。如果一旦把自己的身份证交给了票贩子,让他们去代买票的话,极有可能会买到的假票,而且身份证上的个人信息——家庭住址、姓名、身份证号等有可能被犯罪分子二次贩卖,并且借由它做一些其他的不法事情,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

  而今年在退票上的新规定,陆娅楠也进行了详细介绍:往年如果我代你买一张火车票,你恰巧不在家,你又告诉我,行程改变了,需要退票,我可以帮你去退。但是今年试行实名制了,如果退票,必须拿本人的身份证退票,如果你正好拿着身份证乘飞机到其他地方出差了,我没有办法帮你退,必须取消预定。包括订票,只要我有你的身份证号我就可以帮你代订,但是没有你的身份证,我就没有办法帮你取票。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