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地震局副局长:国家救援队通过国际最严格测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8日15:48
  在过去100年来,每年中国大陆5级以上破坏性地震就发生20起。本世纪以来,就发生了两次8级以上的强震,包括2008年5月12日造成近8.7万人死亡的汶川大地震。

  今年1月,地震局已监测发布了三次有一定影响的地震,包括上周六发生的未造成人员伤亡的山西地震。这三次地震震级在3.4到5.0级之间。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在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说,这样的频率太正常了。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赵和平

  赵和平说,中国作为世界地震多发国之一,除了切实强化监测预报、抗震设防之外,还不断增强应急救援。他说:“不难看出,为什么在中国,第一个国家级的应急预案是针对地震的。”

  中国1989年启动地震应急预案的研究。此前一年,云南发生的一场地震造成748人死亡。赵和平说,目前,中国正在组织修订这一预案,把汶川大地震的好经验都包括进去,其中包括做好现场协调,以及跨专业和地区的统一协调。

  专业救援队伍必须扩编

  赵和平说,汶川大地震给我国的启示之一是:中国专业救援队伍必须扩编;同时协同联动机制必须健全,以确保应急资源的合理调配。

  “在汶川大地震救援现场,由于国家紧急救援人手不足,只能同时在两个场地开展救援活动,而需要救援的场地却很多。”

  为改变这一局面,到2009年12月底,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已将队伍扩大了两倍多,队伍的规模由近10年前成立时的222人扩大到480人,大多数队员都经受过汶川大地震的锻炼。新扩编的队伍包括370名救援队员、60名地震局专家和协调员、50名医护人员。他们平均年龄小于30岁,其中约有30名是女队员。

  与此同时,在资金上,国家投入1.1亿元,用于装备购置,今年内将完成配置。赵和平说,扩编后的救援队具备同时在3处复杂城市条件下异地单独开展救援的能力,也可以同时实施6处一般城市或9处乡镇地区坍塌建筑物内的救援行动。

  无人飞机收集地震灾情

  不仅如此,中国的地震灾情信息收集能力也得到了提高。

  赵和平说,中国已开发了多种用于地震灾情搜集的无人飞机,用于地震应急时灾情的收集,对增强中国抗震救援队伍的实力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有三架无人机在汶川地震后测试、飞行成功,已可以投入使用。

  另外,地震部门和中国移动开展合作,利用监测手机信号定位幸存者,并开通了12322短信平台,让人们可以用手机进行灾情速报。

  赵和平说,我国地震救援体系经过近十年的建设,在队伍和装备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地震发生后,由于通信不畅,道路堵塞,往往会造成灾情不明,严重影响震后救援效果。

  利用高分辨率飞机侦查灾情是目前国际上普遍采用的方法,配合高分辨卫星系统,对灾情进行实时扫描和分析,可以在震后很短时间内掌握灾情。

  国家救援队通过国际最严格测试

  赵和平说,国家救援队已于去年11月通过了联合国国际救援组织的最严格的测试,成为全球12支获得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分级测评的队伍之一。

  在亚洲,只有中国和新加坡获得此殊荣。通过这一认证,表明救援队具备在倒塌建筑物尤其是在钢混结构中开展搜索和营救的能力。通过联合国组织的测评活动、获得国际重型救援队资格,已经成为任何一支国际救援队实施国际救援任务的准入证明。

  《联合国国际救援组织指南和方法》中称,在突发地震导致钢筋混凝土建筑倒塌的情况下(这在城市尤其典型),在一个国家应急能力被破坏殆尽,或者不具备应付地震巨灾的能力时,重型救援队被寄予厚望。

  全国范围打造震灾救援队

  赵和平说,测评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中国国家队的能力。为扩大测评成果,地震局正考虑制定中国省、市和县级的地震应急救援队分级测评标准。

  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级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还有的省份也在考虑建设救援队。参照联合国国际救援组织的做法,省级的救援队要成为一个“重型”队,市一级的成为“中型”队,而县一级的则打造成“轻型”队。

  为培训地震应急救援人才,中国投资2.1亿元在北京建立了国家地震应急救援训练基地。该基地已于2008年投入使用。迄今为止,全国18个省级救援队的200名骨干队员在此进行了业务培训。另外,还有120名省级队员赴新加坡参加了培训。

  今年,位于成都的一个斥资1亿元的省级救援基地将要动工;此外,由国家投资5000万元,地震局和武警部队将联手在甘肃建立一个地震搜救基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