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评论

对高房价行政岂能“不干预”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9日02:31

  对高房价行政岂能“不干预”

  □如一

  各地“两会”召开之际,买房难成为全社会热议的首要民生话题。然而,面对公众对高房价的强烈质疑,中央政府遏制炒房的三令五申,一些地方政府对待楼市的态度令人感到难以理解。

  比如,北京各媒体25日刊登报道说,北京市负责人表示,北京不会用行政手段干预打压房价。北京等一线城市的房价究竟是怎么被炒到今天这般超高水平的?对去年房地产市场稍微有点关注的人都清楚,如果没有各级政府的一系列“救市”措施,楼市如何能从年初门可罗雀的“冰点”一路回暖,直至年底的高烧不退?如今房价上去了,政府卖地、开发商卖房子都赚得钵满盆满,只剩下普通百姓望房兴叹,地方政府却公开表示对高房价不会“行政干预”,不论其真实意图如何,都会给人一种对市场对民生不负责任的感觉。

  不错,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价格主要应该由供求关系决定,作为商品出售的商品房价格也不例外,政府的确不可以随便用行政手段去干预打压。但是,我国房地产市场一路走来,其价格的涨跌单纯套用供求规律是说不清楚的。首先,政府独家垄断着土地资源,供求“调节”基本由政府说了算,而几乎每一次的土地供应收紧都会助推商品房价格大幅走高,拍得土地后囤地不开发鲜有获得惩罚,这是谁也不可否认的事实。与其说是“市场行为”,不如说是更露骨的行政行为。其次,国有大企业财大气粗,在各种行政措施的支持之下,争先恐后地买地、囤地,一批批地王不仅明显拉高地价还直接推高房价。第三,国有商业银行在各地政府“增长至上”的行政目标之下,明里暗里违规放贷,买房门坎一降再降,给投机炒房者大开方便之门。可以说,如此形成的高房价,正是地方政府各种行政支持的结果。能用一句“不干预”就撇清政府对稳定房价必须负有的责任吗?

  房价过快上涨的危害不必赘述,正因为意识到高房价对经济对民生带来的巨大威胁,国务院才在去年底接连出台一系列调控措施,温家宝总理更明确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当时就有分析指出,从抑制房价到遏制房价,表明中央政府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态度坚决、力度明显加大。可年初以来各地房地产市场走势,似乎与中央的立场不尽一致,海南等地方仍在疯狂热炒房子,房价一天一涨,其他大部分地方则持观望态度,市场成交量有所下降,价格却居高不下。此外,对拟议中的开征物业税、提高房贷按揭门坎等给炒房降温的政策措施,站出来持反对态度的官员专家不在少数。以上种种无不显示,遏制高房价必然要触动很多既得利益者的“蛋糕”,其阻力之大可想而知,无怪乎不少人担忧,新一轮房地产调控最终能否见到实效。

  当然,北京等地都表示将加大保障性住房以及中低端商品房建设,以缓解老百姓住房需求。但这些毕竟还属于规划之中的事情,所谓远水难解近渴,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当务之急是遏制炒房行为,有效降低房价预期。要达到这一目的,必要的行政干预不可缺少。特别要从健全市场监管的体制机制入手,尽快堵塞各种市场管理漏洞,让投机炒房者承担应有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