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郑西高铁运行速度仍有潜力 钢轨精度到0.1毫米

2010年01月29日01:57
    来源:郑州晚报
昨日,试运行列车的司机周英本驾驶“和谐号”列车行驶在郑西铁路客运专线上。新华社发

  技术人员透露,还能更快,1个半小时跑到

  本报独家披露郑西高铁5个之最

  记者今日登车体验,“追风列车”到底快在哪儿

  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28日成功试运行。记者昨日了解到,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从西安站至郑州站,用时1小时48分,最高时速达352公里。作为郑西高铁一号标段的总工程师,李武林向记者介绍了郑西高铁建设中的5个之最。晚报记者王菁

  追风行程

  近7小时旅程缩至1小时48分


  从外观看,郑西高铁采用的车体和之前郑州火车站行驶的“和谐号”动车组非常相似。动车组客运人员气质良好,形象靓丽,均是通过层层选拔,男性身高不低于1.70米,女性身高在1.60米以上,女乘务员一律着装红色制服套裙。列车上配有各种食品和饮料,满足不同旅客的需求。

  沿途站点设计上,郑西全线共设郑州、荥阳南、巩义南、洛阳南、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华山北、渭南北及西安等10个客运站,列车运营时速350公里。通车运营后,郑州至西安列车直达最短时间将由6个多小时缩短至2个小时以内。昨日试运行,从西安至郑州站,仅用时1小时48分就到达,最高时速352公里。

  历时4年中西部首条高铁问世

  据介绍,郑州至西安高速铁路2005年9月25日开工建设,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徐州至兰州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自郑州站引出,经河南荥阳、巩义、洛阳、渑池、三门峡、灵宝,陕西华山、渭南、临潼等市,最终到西安站,线路全长505公里,占地28903亩,桥梁和隧道长度占全长的59.75%;双线设计,最大年输送能力8340万人,时速线下为每小时350公里、线上为每小时200公里,工程概算353.1亿元。

  作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距离干线高速铁路,郑西高铁不仅是我国中西部地区的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还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其中设在三门峡陕县赵家湾高铁大桥,60多米高的桥墩支撑大桥横架东西使天堑变通途,一条白色“飞龙”从隧道飞过沟壑,景象相当壮观。

  今日本报记者登车探访“追风列车”有多快

  今日,郑州铁路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郑西高铁的开通日期和票价等相关信息。本报记者也将登车体验,详细告诉读者这一“追风列车”到底快在哪儿,和以往开行的动车相比,它的特色又在哪儿。

  最多时数万人在郑西高铁线上施工奋战,最短的睡眠时间不到两个小时,4年后,这条连接起两大古都郑州和西安,首条建设在湿陷性黄土地上、中国西部的高铁,即将通车。作为郑西高铁一号标段的总工程师,李武林对这条路有着深厚的感情。晚报记者辛晓青实习生史利杰

  施工进场时还没有图纸

  湿陷性黄土地上建铁路不沉降实验整整做了半年

  郑州到西安时间还能更短

  昨日试运行,郑州到西安仅用1小时48分,“这还不是最终的速度,如果再等两年,郑州到西安可能只要1个半小时”。李武林对此很有发言权,因为他作为一号标段总工程师,知道这条线路还有潜力可挖。

  “两端现在还不是标准的高铁线,临潼到西安、荥阳到郑州,还用原来的老线路。”李武林介绍,临潼到西安北站的线路还在修,因此那一段走的是陇海线。而郑州和荥阳之间,也是一条联络线,“等郑州东站和西安北站建成之后,将完全实现全程客专线路,那时候两头的速度都还会提高”。

  “进场施工时还没有图纸”

  说起修建这条路的困难,李武林直摇头。“最难的就是开始啊。告诉你们一个秘密,进场施工时我们还没有图纸,可以说是干着摸索着。”作为建在湿陷性黄土地上的第一条高铁,李武林介绍它不仅创下了国内第一,也是国际第一。

  “这种土遇水体积收缩,造成的沉降非常严重。”李武林说,因为没有先例、没有经验,为了在这样的土地上修铁路实现零沉降,他们进行了无数次的实验,遭遇了无数次的失败。“用石灰土打桩、用石灰加水泥、用纯水泥,圆形桩变方形桩……终于在半年后,我们找到了解决方案,粉煤灰、石渣和水泥来做。”

  为了攻克这一技术难题,当时世界及国内的专家都来到了郑州:“全世界顶尖的技术都在这里了,我们必须拍板。”李武林说,最终问题得以解决,还是靠一位台湾的老专家。在确定方案之后,这位专家给所有的工程师连续7昼夜不停歇授课,晚上睡觉只有6个小时,最后从专家那里拷走的台湾的各种资料达到200个G。

  最累的时候:开会时发生脑梗

  荥阳郑西高铁指挥部,李武林在这里住了4年,他原工作在广州,家在西安。郑西高铁即将开通,他和同事们也将离开,李武林说,他的部分同事已经转战到了石武、兰渝工程。

  说到回家,李武林说他刚刚在家休息了7天,而这也是几年来他休息的最长的一个假期,是由脑梗塞换来的。去年11月25日,正在召集大家开会的李武林,突然发现左手发麻,脚也发麻,站起来一阵头晕,同事们立即将他送往医院,医生确诊为脑梗塞,而他当时才48岁。“现在还在康复期,你们看我说话,左边脸和嘴角还不自如。”

  说起家庭,李武林突然眼含泪花:“儿子今年要高考了,没教育好孩子是我此生最大的遗憾。郑西高铁即将开通,我的使命也完成了,我准备好好休息一段时间,回家好好陪陪家人。”

  郑西高铁

  5个数字之最

  最长的铁轨:并非“出生”就这么长


  高速铁路的钢轨,长度达到了500米,这个长度比标准操场一圈还要多100米。李武林告诉记者:“这个铁轨出厂时是100米,在小李庄焊轨基地焊接成了500米。其实你们可以说一轨到西安,因为不论是在基地焊接还是在现场焊接,都实现了无缝。”

  出厂的100米钢轨到了焊轨基地之后,经过机器焊接成500米,然后使用专门的列车将长轨送到施工现场,“500米的轨道在车上遇到拐弯怎么办?”对这个问题,李武林打个了比喻,“你们别看这钢轨这么粗,可是长度长了之后它就像根"面条",让它走弯道它就能弯。”施工现场使用俄罗斯的对焊机焊接,全部计算机操作,焊接打磨之后普通人无法看到痕迹。

  最重的片梁:研制架桥机架设

  “你们知道高架桥上一片梁最重多少吗?900吨。”李武林说,“这样的片梁放哪儿,哪儿都要打下20米深的桩子来支撑,要不地都要压陷下去。为了900吨重的片梁,工程上专门研制了架设用的架桥机在郑西线上工作。

  最深的桩子:依靠摩擦力支撑大桥

  整个郑西高铁上80%是桥梁和隧道,桥梁下面我们看不见的桩子有多深?李武林说,一般都要打桩到地下的岩石层,而最深的则属索河水库上的桥下桩子。

  桥墩下水面处有个承台,承台上是桥墩,承台下则是桩子。一个桥墩下12个桩,据介绍,索河水库下桩深达70多米,可是依然没有打到岩石层,“依靠的是桩子与周围泥土的摩擦力,来承重”。

  最短的隧道:2秒列车就过隧道

  一号标段只有一个隧道,180米长,也是整个线路上最短的隧道,李武林说很幸运,这个隧道地质情况非常好。“几乎全部都是土层,很容易就做好了。”可是就是最容易的隧道,打通它也花费了好几天的时间,“高铁每秒97米,"轰"的一下就过去了,都感觉不到过了一个隧道。”

  最高的精度:安装钢轨精度到了0.1毫米

  铁路沉降要在通车后100年控制在15毫米之内,“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零沉降。”然而这个精度还不是最高的,李武林说,在控制整个铁路沉降的同时,安装轨道时,精度要求以0.1毫米为标准。

  “以0.1毫米为标准,铁轨安装误差不能超过0.3毫米。”对于这几个数据,记者想找个参照物对比一下,他拿起手边的一个切纸刀来作比较,“这个刀的刀刃可能是0.5毫米,铁轨安装的误差比刀刃还要小。”如此细微的误差值,人工无法完成,需要专门的测量仪器来实施,“这种仪器就像一个小车,铺过的轨道由它先"走"一遍,误差超过标准值就会被发现。”

  晚报记者辛晓青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