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五年后4小时抵京5小时到沪 高铁将直达乌市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1月29日04:20
  郑西高铁开行,无疑是陕西铁路发展史上的里程碑,而未来的发展,更令人瞩目。

  2008年,铁道部中长期铁路网调整,新方案计划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运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

  陕西中长期铁路网调整后,目标为“十二五”末陕西将建成一个中心,即西安客货枢纽中心;基本形成“两纵、五横、八辐射、一

  城际”的铁路网,简称2581网。

  概括为四大系统,即完善的干线铁路,快速的客运专线及关中城际铁路,大能力的能源运输通道以及较完备的地方铁路支专线。规划将实施20个重大工程,建设规模约4500公里,投资超过2600亿元,年均投资320亿元以上。

  2008年至2015年,用8年时间投资2600亿元建设4500公里铁路,实施20个重大工程。至2015年,从西安出发可实现1小时到宝鸡和汉中,2小时到郑州、兰州和太原,3小时到成都、重庆和武汉,4小时到北京,5小时到上海。

  预计到2015年,西安将真正成为全国性的客货铁路运输枢纽中心城市。

  未来乘高铁可直达乌市

  在1月28日成功试运行后,铁道部官员表示,相比我国首条运行的武广高铁来说,郑西高铁至关重要,不但是我国建成开通的又一条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长距离干线高速铁路,还是中西部开通的第一条高速铁路。更重要的是从技术上说,郑西高铁还是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的高速铁路,在建设中克服了不少世界性的难题。

  郑西高铁作为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一段,向西将一直修到乌鲁木齐,向东一直到徐州,修通后,从郑州可以乘坐高铁一路西行到乌鲁木齐。据《大河报》

  郑西高铁进行时

  2004年,国务院批准了《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郑西客运专线成为首批获准建设的铁路工程。

  2004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批通过新建铁路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可行性研究报告。

  2005年9月25日,在豫陕交界处的重点控制工程秦东隧道开工建设。

  2007年10月1日,无砟轨道工程试验段开始施工。

  2008年4月15日,无砟轨道工程试验段完工。

  2008年12月15日,全线隧道工程贯通。

  2009年1月18日,全线桥梁工程完工。

  2009年5月20日,全线无砟轨道施工完成。

  2009年6月29日,全线铺轨完成。

  2009年7月30日,牵引供电、电力、通信、信号“四电”工程完成。

  2009年9月-12月,开展联调联试。

  2009年12月11日,郑西高速铁路“和谐号”高速动车组试验最高时速达到394.2公里。

  2009年12月28日,郑西高速铁路试运行。

  正在建设的铁路线

  2008年11月20日,西平铁路正式开建,预计工期3.5年。

  2009年11月28日,西安至宝鸡客运专线开工,工期3.5年。

  2009年11月28日,西安至安康铁路复线开工,工期3年。

  2009年11月28日,西安至合肥铁路复线开工,工期3.5年。

  2009年11月28日,黄陵-韩城-侯马铁路开工,工期3年。

  2009年12月3日,大同-西安的大西客运专线正式开工,工期4.5年。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周沐辉高建平段晓宁采写

  “两纵五横八辐射”

  两纵:包头-西安-重庆、中卫-宝鸡-成都

  五横:神木-朔州、太原-中卫、黄陵-韩城、陇海线、阳安襄渝线

  八辐射:西安-郑州高铁、西安-太原高铁、西安-成都高铁、西安-兰州高铁、西安-侯马、西安-合肥、西安-平凉、西安-银川铁路

  一城际:以西安为中心,宝鸡、咸阳、渭南为两翼形成一字形主轴,西安-阎良-铜川(韩城)形成∨字形骨架,关中北环和秦岭北坡形成环线的城际铁路网与之相配套,还规划了10多个地方铁路专支线及宝鸡枢纽南环线等一批规划线路。

  郑西高铁最快时车头掀起的大风可超过13级台风的风速

  沿线居民应注意“列车风”

  为确保郑西高速铁路安全运行,铁路部门制定了郑西高速铁路相关安全规定,在郑西高速铁路沿线全线修建了防护栅栏,对高速铁路运行安全常识进行提醒和宣传,确保沿线居民、旅客乘降和列车运行安全。

  沿线建防护栅栏实行封闭管理

  时速最高时,车头掀起的大风超过13级台风的风速。列车沿地面高速运行时,将带动列车周围的空气随之流动,形成一种特定的气流,俗称“列车风”。郑西高速铁路运行的“和谐号”动车组,时速在350公里时平均每秒移动速度接近100米/秒,动车组形成的“列车风”气流极强,极有可能将行走在线路边的行人卷入列车造成事故。

  为此,郑西高速铁路沿线线路全程按标准修建防护栅栏实行封闭管理,不设与社会车辆交叉通行的平交道口。对铁路技术作业的专用通道和处所,均设置有“非铁路作业人员禁止进入”的警示标志。沿线群众可通过线路专设的立交桥或涵洞穿行,严禁攀爬、钻入栅栏,更不要靠近铁路两侧行走,以免造成人员伤亡事故。

  禁止向动车组抛掷杂物

  郑西高速铁路运行最高时速为350公里,每秒百米的运行时速如离弦之箭,在运行中如果碰撞到一个障碍物,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石渣、木块,就会产生数以百倍的冲击力,瞬间可能造成事故发生,给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巨大损失。因此,铁路部门提醒沿线群众要自觉维护铁路行车安全,严禁向列车投掷杂物。动车组依靠电力牵引,线路上方的铁路供电设备“接触网”电压接近3万伏。铁路部门特别提醒在客运专线两侧300米以内,禁止放风筝、气球或向接触网抛掷杂物,否则极易造成接触网短路,中断铁路行车。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