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首次发表国情咨文 再谈变革回看前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07:11
  奥巴马首次发表国情咨文1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这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7日首次在国会发表国情咨文。这同时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第487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讲话。

  媒体描述,面对医疗改革方案受挫、失业率居高不下、民众支持率下滑,昔日以沉稳冷静著称的奥巴马这次恰似慷慨激昂的斗士,言辞更显犀利,希望借讲话扭转颓势,重博民众好感和信任。

  再谈变革

  一年前,奥巴马以“变革”为竞选口号入主白宫;一年后,他再次谈及“变革”时当众服下一剂“后悔药”。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奥巴马意在表现自己深知民众疾苦,重新博取“摇摆”选民的好感。

  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承认变革进展过慢,政府存在过失。他说:“我知道,眼下许多美国人不确定我们能否变革。至少,一些人不确定我能否带来变革。”

  他17日在华盛顿地区一所教堂作出更深刻反省:“我想在这里忏悔。有时,我没能保持冷静……有时,变革速度过于缓慢;有时,一些言辞让我难过,一些尖刻话语刺痛我的心;有时,我感觉所有努力都是白费,变革之慢让人痛苦;有时我必须对抗自己的疑虑。”

  美利坚大学传播学教授、前白宫演讲词“写手”罗伯特·莱尔曼说,奥巴马这次讲话主要针对群体为“摇摆”选民,即在2008年总统选举时支持民主党、但在弗吉尼亚州州长选举和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选举中转而“投靠”共和党的民众。

  莱尔曼说:“奥巴马意在告诉人们,他没有放弃入主白宫时承诺的重要任务。我认为,这是人们想要看到的。在我看来,他今天讲话相当有领导人气质。”

  回看前任

  谈到经济时,奥巴马把矛头指向前任。他在讲话中数次不指名批评前总统乔治·W·布什给自己留下“烂摊子”。

  不过,这一言论招致一些批评者不满。他们认为,奥巴马政府对美国眼下不景气经济应负责任,包括政府推出的总额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一定程度上致使预算赤字高涨。

  曾为奥巴马竞选对手的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说:“我对(奥巴马)这种说法感到遗憾。奥巴马说过,"我不会回看过去",却又在讲话中多次把责任推给布什。我感到失望。”

  一些分析师认为,奥巴马在讲话中对共和党发起挑战,暗指共和党阻挠“变革”。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从医疗改革方案到金融业管理政策,几乎每项新议题都遭共和党反对。

  诺瓦东南大学传播学教授珍妮弗·里姆说,奥巴马眼下亟需打赢一场政治仗,“既然已发出挑战,就必须尽快取得一场胜利”。

  重博信任

  里姆说,奥巴马意在借讲话向民众传达信息:美国经济危机已结束,他带领美国避开遭遇第二次大萧条的命运,经济复苏和一系列变革即将开始。奥巴马希望以此重新博取民众信任。

  “他表现得像一名斗士,在逆境中承担重任。我认为,他的幽默比先前略显尖刻、愤世嫉俗和讽刺,”里姆说。

  仅凭一次讲话显然不能改变大局。但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这篇国情咨文可能对帮助奥巴马挽回人气产生一定的效果。

  美利坚大学传播学教授莱尔曼说:“在我看来,这能有一点点帮助。但如果不能付诸行动,我认为一次演讲不会产生长期效应。”

  白宫高级经济顾问贾森·富尔曼持同样观点。他说:“我们眼下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把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转化为就业岗位。”

  不过,一些分析师说,奥巴马在讲话中没有给眼前难题开出药方,没有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弗吉尼亚大学政治学教授拉里·萨巴托说:“这一冗长讲话中存在许多混乱信息。”(张旌)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