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农工党省政协委员:公共场所应全面禁止吸烟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07:41

  今年,全国在公共场所全面禁烟的呼声越来越高,来自农工党的省政协委员喻晓钢在本届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公共场所应全面禁烟》的提案,建议尽快出台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规,并加强处罚力度。

  建议:像查酒驾一样禁烟

  喻晓钢委员在提案中指出,目前,我国烟民数高达3.5亿,5.4亿人受二手烟的危害。每年死于烟草相关疾病的约为100万人,超过了艾滋病、交通事故以及自杀死亡人数的总和。“在很多场所,虽然都有禁烟标志,但抽烟的人屡见不鲜。”喻晓钢委员说,这是因为没有相关法规的出台,同时处罚力度太低。“去年,成都有人因为在商场吸烟而被处以拘留,但处罚依据来自消防法规。”因此,他建议,尽快出台一个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法规,应当拿出去年严查酒驾的惩处力度“禁烟”。

  现状:禁烟场合餐馆最弱

  喻晓钢委员的建议中,希望首先在教育系统、医院、商场、会场、餐馆等这类公共场所中禁烟。“我所了解的,机场禁烟最严格,其它场合要么禁烟不力,要么没有禁止。而在各种会议上很多领导不能以身作则,经常烟雾缭绕。”喻晓钢委员说。

  记者了解到,2009年7月成都市就要求各学校内禁止吸烟,医院、商场和公共汽车上也有相应的“禁烟令”。

  相关人士介绍,对比上述场所,餐馆、茶楼是最宽松的地方,既没有禁烟标志,同时还提供烟具。昨日,在红星路上的几家餐馆,记者进门就看到顾客在吸烟,而在多家茶楼里,桌子上都摆放着烟灰缸。

  爱卫会:缺少相应处罚

  四川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实施的是全省医疗卫生系统的全面禁烟。省卫生厅、省爱卫办等联合印发《四川省医疗卫生系统禁烟工作方案》,要求到2011年,实现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全面禁烟。

  同时该负责人也坦承,这份方案只对医疗卫生系统提出了要求,但是没有规定对吸烟者的处罚。对于喻晓钢委员的建议,爱卫会表示提案提交后,会认真研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