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高锟或今日抵港曾荫权将道贺 行程住宿高度机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09:02
  资料图:2009诺贝尔物理奖得主高锟。中新社发陈钢摄
 
  中新网1月29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光纤之父”高锟获诺贝尔物理学奖后首次返港分享荣耀,预料最快29日抵港,下周五(2月5日)返回香港中文大学,并将毕生最高荣誉诺贝尔奖及人生其他17个重要奖项,永久送赠中大,势将引起全城哄动,特首曾荫权已答应出席道贺。

  据悉,香港中大正积极筹款,专为高锟成立奖学金,为隆重其事中大29日将邀请全体教员,于当日出席庆祝活动,欢迎高锟返港。

  由于高锟患有老人痴呆症,太太黄美芸为免高锟返港期间受到骚扰,行程及下榻的地方等等都列作高度机密,同时更担心返港之旅影响高锟的健康。

  据悉,高锟应香港中大校长刘遵义邀请返港,所以率先出席中大大型展览及其他欢迎仪式,之后再视乎情况考虑出席母校圣若瑟英文书院的开学日,以及春节后出席科学园“高锟会议中心”(俗称:金蛋)的命名仪式。特区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曾荫权将出席中大高锟大型展览,代表全港市民欢迎高锟返港,同时表扬他的超卓成就。

  香港中大工程学院也会安排与高锟私下聚餐,邀请不同学系的教员、工程学系的校友、学生,以及曾与高锟共事的教员出席。中大发言人称,校方将举行展览、展出18项高锟历来获颁的奖章及奖项,包括他于去年所获得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香港中大内多名与高锟关系密切的学者,正积极向外筹款,为高锟成立奖学金,并趁高锟在港期间举行成立仪式。高锟发明的光纤改变世界也成就了中大校友、城市电讯主席王维基,他多年来一直发展香港宽频,铺设光纤网络。王维基称,高锟是他的老师,对他有一份特别的感情。他说:“没有他,不会有今日的世界”。中大正与他商讨向高锟奖学金捐款,目前他仍未有决定。

  高锟母校圣若瑟书院适逢今年135周年校庆,邀请高锟2月7日出席母校的开放日。校长梁长兴称,高太认为他们返港的消息传得太快,目前仍未答应圣若瑟会否出席校庆活动。不过学校将准备多项活动,如邀请一位与高锟同学、马来西亚拿督刘绍慧于校庆日任主礼嘉宾及演说。

  梁长兴表示,校方已作好两手准备,若高锟答应返校,便立即邀请几位高锟中学同学相聚,同场庆祝其获得诺贝尔奖的喜悦。

  至于学校计划建造的“高锟楼”,由于需要筹募5000万至6000万元,而筹款阶段尚在初期,未能在短期内筹足,预计举办筹款晚宴、步行筹款等活动,若有慷慨校友捐赠大笔款项当然会加快动工程序,现时需交由建筑师评估“高锟楼”旁旧教学楼的结构,不希望破坏原有建筑物。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