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中国地方“两会”关注推进“低碳经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9日11:47
  “低碳经济”成为中国地方“两会”的热门词汇。正在进行的河南省第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河南省省长郭庚茂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和低碳经济,加快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在接下来的分组讨论中,“低碳经济”、“节能减排”、“控制污染”成了河南“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与此同时,在浙江、湖南、海南、河北等省份的“两会”中,代表委员也在为积极推行“低碳经济”建言献策。

  低碳经济是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点的发展模式,是以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能源、低碳生活、低碳管理、低碳城市等为表征的经济形态。它不仅是一场大规模的环境革命,更是一场深刻的经济变革,其核心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创建洁净能源结构。

  专家认为,低碳经济的目标是低碳高增长,核心是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发展观的转变。发展低碳经济不是未来要做的事情,而是应该从现在做起的。知名学者、河南省政协委员王立群说,低碳经济是未来发展方向,政府首先要引起重视。

  河南省人大代表、安阳市长张笑东说,进入21世纪尤其是2009年以来,低碳经济和低碳生活越发引起人们的重视。“转型会有风险,不转型就会有危险”。类似安阳这样的传统工业城市,必须思考新的绿色发展模式。张笑东认为,发展低碳经济,必须依靠政府的管理和政策引导,如将低碳经济发展纳入战略规划,加大对低碳技术和产品研发的投入,采取减免税收、财政补贴、政府采购、绿色信贷的措施等。

  在会场外,“低碳经济”的提出让关注这个问题的罗贯军非常兴奋。罗贯军是郑州建达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公司的业务之一,就是为有碳减排需求的企业和国际买家牵线搭桥。

  罗贯军说:“去年,我们与60多家企业达成协议,但几乎都靠上门推销,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了"低碳经济",这意味着在政府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重视低碳经济,我们会迎来更大的商机。”

  发展低碳经济,实现人与自然环境的和谐,企业的责任最为重大。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孟电集团总经理范海涛认为,企业在转变经济增长机制、实现可持续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一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政府也要完善相应的激励政策,推动企业积极革新、节能减排。

  另外,有专家认为,未来低碳生活是一种优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推行“低碳”生活方式绝不是导致人们生活质量降低,而是要求人们在生活中减少对化石能源的消耗,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减少环境污染,从而达到节约能源、保护大气碳平衡、优化生态环境的多重目标。低碳生活方式,体现人与自然、当代与未来的和谐,是一种更加文明和质量更高的生活方式。(记者单纯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