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勇、杨一民等已被刑事拘留 > 09足坛反赌消息

圈内人曝南勇或操纵09中超 俱乐部送钱求保护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30日08:20
  :

  南勇权力腐败的链条上,不仅有2001年十强赛以及诸多的招商活动,还有俱乐部的“寻租”,具体的形式就是指派黑哨操纵比赛。早在2002年,龚建平事件暴露出的巨大黑幕,就牵扯到南勇及张健强等人。当时的南勇是主管裁判的足协高层,对指派裁判有着绝对的控制权。

  2002年那场打黑风暴,最终只以龚建平锒铛入狱结束,却给公众打出了巨大的问号,直接隐射南勇张健强等高层。当时,舆论对这件事情进行了狂轰滥炸,南勇深陷黑哨事件漩涡。而阎世铎剥夺了南勇的实权,在风声最紧的时候,把南勇派到上海“学习英语”,并和南勇约法三章:没有阎世铎的同意,不能接受任何人的采访,不得对外发表任何言论等。那是南勇最为难熬的三个月,几乎让他精神崩溃。事实证明,裁判问题非常可怕,主管裁判的南勇也难逃干系。

  后来,阎世铎把50多名裁判员集中到北京,让他们秘密交待问题。阎世铎说,“只要大家交待了问题,并且把各自收的钱退回来,保证既往不咎。”听到这样的承诺,那些本来还想顽抗的裁判们全说了,几乎没有几个能“净身”出门。足协当时派出了工作小组,专门找裁判员谈话,要求他们必须如实交待问题,必须如实退回贿赂款。遗憾的是,当时退回来的钱不是很多,有的裁判员退了3万,有的退了4万。不过阎世铎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不管退回多少,只要退回了就没有再多进行追究。

  除了裁判交代出南勇也存在问题之外,俱乐部的问题则更大。当时,正是因为俱乐部要求哪个裁判执法比赛,裁委会一一应允,才衍生了俱乐部和足协高层之间的官商勾结。同时,这些俱乐部还不忘贿赂裁判,做到“双保险”。后来足协对这些俱乐部进行了秘密处罚,包括山东鲁能、大连实德等共9家俱乐部以及个人,罚款总数为430万。只不过,公安机关无法参与,阎世铎那时候有没有彻底打击的能力和勇气,“越位”司法机关执行家法,最终导致后来的变本加厉。

  很快,整体操纵裁判并操纵假球和赌球,成为中国足球权力腐败中最黑的一幕。在这种权力腐败中,黑哨可以导致假球,假球可以导致赌球,赌球可以导致多方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2009赛季,中超联赛出现极其怪异的一幕,尤其是在联赛还剩8轮的时候,某可能要夺冠的队伍居然在客场离奇输给一支此前没有赢过几场的“烂队”,另外一支可能夺冠的球队居然在客场让这支注定降级的球队意外拿到1分。在全运会上更是出现极其邪性的一幕,一支队伍就是高调输给东道主,一点都不避讳其中的涵义。

  现在,一些圈内人士表示,南勇的权力腐败在09赛季更加明显,称他可能操作了一系列比赛,这些比赛甚至主导着两个争夺最为激烈的利益集团。只不过,有时候也会出现闪失,导致保级的可能最终降级。过去数年,都有他插手俱乐部事宜的证据。有的俱乐部年初给10万,年底给10万,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在联赛期间能够得到权力的照顾。 (来源:体坛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