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最早明年底征物业税 预测税率0.5%至1%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30日12:03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35分报道,在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年底开征物业税。北京作为我国房地产一线城市,公布物业税开征时间表,是否意味着全国开征物业税已进入实质性阶段,这对疯长的房价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下面我们连线记者季苏平。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北京市计划开征物业税的具体情况。

  记者:北京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透露,北京最早明年底开征物业税。小组讨论会的税务专家们预测,社会关注的物业税的税率范围大致在0.5%至1%之间。但在国税总局方面,还没有形成确切的征收方案。即使按照最快的流程推算,国税总局与财政部方面达成一致方案,也需至少半年多时间,之后方案上报国务院,国务院再报人大批准,还要至少八九个月的时间。因此,如果明年底北京能对商业地产开征物业税,已是最快了。

  关于如何征收,有这么几个点值得关注,一是如何计税。参与了物业税征收前期调研的政协委员洪亚敏说,关于物业税如何征收已有多个方案。基本方式就是按市值估价,打折后按一定比例计税。比如,市价每平米2万元,可以打七折或者五折,以五折做基数,再按一定比例征收,预计会从1%左右计征。与此同时,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以及市政协常委、原北京市地税局局长、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副会长王纪平在谈到税率的时候也分别预测,物业税起征税率应该在0.5%至1%之间。

  来源:中国广播网主持人:物业税改革的具体操作方法是什么呢?

  记者:物业税改革的基本框架是,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以及土地出让金等税费合并,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统一收取的物业税,并使物业税的总体规模与之保持基本相当。这样一来,物业税一旦开征,将对地方政府、消费者、投机者的经济行为产生影响。市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表示,从征收角度看,物业税是由现有的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合并而来。以王府井一带的一类土地来估算,物业税税率不会超过1%。

  二是关于征税的顺序,较普遍的看法是先征收商业地产。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恒称,征收顺序应该是从商业地产到豪宅,再到民用住宅。他表示,现阶段物业税的开征和老百姓想像的基于住房的物业税开征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先开征商业地产物业税还是可行的。

  三是征税的思路。财政部财科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曾说,目前税务部门基本确定了按照面积征税的思路,也就是说,给出一个最低基点,在基点以内的免收,在基点以外的开始征收。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也说,目前税务总局研究的初步意见是第一套房子不征物业税。物业税将于2010年开始实施,并将采取渐进的方式逐步展开,初步先在商业用房范围开始征收,其后再开始在新房范围征收,先期是在一些地区试点,把土地出让金转化成物业税,并采取新老划断的办法。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