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政协委员一致认为应发展廉租房取消经适房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1月30日15:42
政协委员踊跃发言 宋金峪 摄
政协委员踊跃发言 宋金峪 摄

  “花几百万买房不如住白天鹅”

  政协委员热议房价,意见“统一”:取消经济适用房,发展廉租房

  本报讯 羊城晚报记者许琛、张演钦、薛江华报道:在昨日的政协分组讨论上,“房价”再次成为焦点。究竟应该如何应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委员们取得了惊人的一致:发展廉租房,取消经济适用房。

  林元和:40岁以后买房更好

  “‘积极推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有关住房政策最新提出的一句话,我觉得,建设租赁房非常好。”昨天,在分组讨论上,省政协委员、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指出。

  林元和说:“现在一毕业的年轻人一旦和银行签约,就成了房奴,见了领导一点意见也不能有,就怕被炒鱿鱼。如果是租房子,每个月只要2000多元,还能有7000多元剩余,可以提高生活质量。40岁以后,攒够了钱再买房,多好。”林元和说。

  林元和的话立即得到了现场不少委员的响应。“居者有其屋不是说一定要买房。”市政协主席朱振中说,“我有个同学在香港工作,供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供了一辈子。我们的大学生才毕业没几天,就要买八九十平方米的房子,肯定是不行的。这是导向有问题。”

  谭璋球:租房住生活指数肯定高

  “我就是广州的无房户,觉得租房住挺好的。”听到这里,省政协常委、省政协社法委主任谭璋球现身说法。他说:买一套房子,供一辈子,就等于买了两套房子。如果有这几百万去买房子,还不如天天住“白天鹅”了。谭璋球说,自己老家在江门,这十年来,他广州、江门两头跑,广州的家就设在政府公寓里,每月租金几百元,水电有优惠,所以发现租房住也不错。因此,他建议,政府多建保障性的廉租房,解决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

  “要做房主,就等于要做房奴。如果一辈子租房住,那生活指数肯定是很高,”谭璋球直言,目前广州还没有好的、适用的租赁房,因此,现在的住房制度逼着人要去买房子。

  梁棠:政府应推广廉租公屋

  省政协委员、广东粤财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易方达基金公司董事长梁棠直言广州房价的确高,但他认为“房价高才正常,不高才不正常。”他说,一方面如今的地价太高,“开发商拿地贵,房价自然就高,谁也不会做亏本生意,不能光责怪房地产公司。”

  “我反对经济适用房!”对于目前高房价的困境,梁棠表示,尽管相比商品房,经济适用房6000—8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已低了很多,但不少工薪阶层仍难以负担,“一个月收入才2000元,即便是6000元的房子还是买不起。”梁棠认为,政府应转换思路和理念,大力推广廉租公屋。“月入一两千元,几百元的租金应该还是能负担得起的。”他认为,“只要医院、学校、交通等规划供应、配套建设等能跟上,廉租房也可称为宜居小区。”对于不少人诟病廉租房远离市区,交通及配套不便,梁棠表示,“只要配套跟上了,远近绝不是问题。”

  翟美卿:建廉租房好过拉动GDP

  省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昨日和记者谈起了房价。她认为,解决老百姓买不起房的关键,并不在于如何打压房价,而是政府要将卖地的钱切实用于修建保障性住房,真正实现“以房养房”。她说,把卖地的钱拿去建廉租房的话,其实这也是一个解决民生、解决内需同时也是促进社会和谐很重要的举措。“好过只投一些拉动GDP的项目。”翟美卿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