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广东江门政协委员建议为蜗居青年提供廉租房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1月29日05:21
江门计划推出政策性租赁房帮助困难青年栖身。
江门计划推出政策性租赁房帮助困难青年栖身。

  为“蜗居”青年提供廉租房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建议关注青年群体的住房问题

  建设局回应:政策性租赁房计划将覆盖青年群体

  本报讯 (记者严建广摄影报道)房价飙升,导致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难,在江门市政协会议上,有政协委员建议,政府尝试制定有限期的青年廉租房的政策,帮助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青年能有5~6年的“栖身房”过渡。

  昨天,江门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江门市在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相关计划中已经设计了一款政策性租赁房,该计划实施后,符合条件的青年将来也可以享受到政府提供的过渡租房帮助。

  现状扫描

  房价飙升

  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难

  住房难无疑是当前社会热点问题之一,近年来,随着商品房价格的飙升,江门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阶层“住房难”问题也日益显现出来。

  据政协委员反映,江门市目前平均房价已经达每平方米3000元以上,而一般工人平均工资不到1500元。中低收入人群买不起房的问题比较突出。

  “住房难问题将导致社会的不安定因素加大,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有政协委员在政协会议期间提交的《加大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力度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的建议》中指出。

  因此政协委员指出,政府要高度重视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一方面配合国家政策,抑制房价增长,另一方面,加大力度,建设更多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缓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难问题。

  委员建议:建设“青年廉租房”

  从目前的相关政策来看,刚走上工作岗位的青年人是不符合享受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政策的;但是,一些青年人确实存在住(租)房困难。针对这种情况,有政协委员建议,江门市政府可以“尝试制定有限期的青年廉租房的政策,帮助参加工作时间不长的青年能有5~6年的‘栖身房’过渡”。

  此外还建议,要加大对危旧公房进行改造,让居住在破、旧、危区域的低收入家庭的住房环境得到改善;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用于安居房、廉租房的建设,让更多低收入家庭能住上廉租房,能够买上经济适用房;积极创新住房改革制度,如,建立廉租房信托基金,利用信托投资公司参与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设和投资,以减少财政压力。

  部门回应:政策性租赁房覆盖青年群体

  “目前还没有单独针对青年人群的廉租房政策,”昨天,江门市建设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但江门市在解决城镇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相关计划中设计了一款政策性租赁房,这款政策性租赁房目的是覆盖那些既没有资格享受廉租房,也没有资格购买经济适用房,但又确实需要政府帮助的群体,为他们提供‘过渡性’的住房帮助。实施后,符合条件的青年将来也可以享受到这项政策。”

  这位负责人还介绍说,今年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计划还正在制定中,而位于市区星河路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项目今年将启动。

  据了解,两年来廉租房保障了1300多户低收入家庭,另外,向439户中低收入家庭提供了经济适用房。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