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实名制经受住春运第一波高峰考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0日21:10
  30日,2010年中国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这也是实行火车票实名制的第一天。作为全国首个试行实名制火车票的地区,广州火车站秩序井然,春运基本平稳。实名制这个新生事物,经受住了客流量再创历史新高的“洪峰”考验。

  “实名制之后,票好买多了。”这是记者采访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来自重庆万州农村的王树明很开心,以前春节回家,在正规窗口买不到票,只好高价从票贩子手里买票,今年没多花钱,居然订上票了。他告诉记者,“现在订票容易多了,没花冤枉钱,很值。”同一个工厂的工友们很多跟他一样,也电话订上票了。

  广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建国说,实名制火车票制度今年春运在广州首先试行,主要的初衷是为了打击倒票的“黄牛”,解决票贩子囤积大量车票带来的不公平问题,由此,实名制火车票也显示中国向公平公正分配稀缺公共资源迈出了新的一步。

  实名制的实施,也让广州火车站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30日下午,记者在广州火车站广场看到,15个临时帐篷一字排开,除了母婴等特殊用途帐篷,其余帐篷都挤满了旅客,每个帐篷下面摆着6个检票口,每个检票口都有2至3个志愿者在进行验票。

  据广铁集团党群办主任张晓光介绍,去年春运时广州火车站检票和安检程序合一,数量有10个左右。今年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为了避免因程序增加而可能带来的拥堵,今年广州火车站将检票口增加到108个,其中火车站广州帐篷和地铁广州火车站站共88个,琶洲20个。

  张晓光说,为了化解实名制检票增添的程序和时间,今年的检票口和安检分开,将实名制验票的程序分离出来,避免与安检重叠。也就是说,旅客只在进帐篷时进行车票和身份证验证,通过安检时仅需出示车票即可。

  记者在检票口看到,从旅客将身份证放到感应器上,将车票递给检票人员,到检票人员验证信息相符盖章放行,整个过程顺利完成需要10秒左右。

  据了解,为避免短时旅客流量过大造成拥堵,广铁集团要求在广州琶洲展馆异地候车的旅客提前4小时到候车点验票候车。对在火车站进站的旅客没有明确提出时间要求,但旅客大多都有提早到达的心理预期。正在临时帐篷中候车的李新桥说:“以前提前一个半小时来就行了,但今天至少提前了3个小时。”

  现场维护秩序的邹姓警察告诉记者,安检环节与往年一样,都是保证在开车前2至2.5小时的时候放闸,让过安检进入候车室,与往年的区别只在验票环节。

  据广铁集团的消息,30日全天广州火车站发送旅客约15万人次。这样的客流量将持续到春节前三天。然后,在节前两天,出现最高峰:日均客流20万-22万人次。

  准备搭乘开往上海的T170次列车的叶开胜说,现在火车站秩序还可以,实名制后,检票时间并没延长很多。

  准备回老家云南过春节的普学志说:“从今天来说,火车站的秩序比往年要好。”(记者刘大江陈先锋吴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