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绝密文件显示美英“911”前已计划“倒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31日08:39
  中新网1月31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31日报道,在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就伊拉克战争调查作供的同时,英国政府公开了一份绝密文件,它证实布莱尔在2001年美国遭遇“911”袭击前已向美国表明,英国打算与它联手推翻萨达姆。

  该份文件是唐宁街首相府一份发于2001年3月(即911前半年)的备忘录,题为《伊拉克:新政策框架》,共有2页。布莱尔在29日晚出席伊战调查聆讯,政府则同日较早前把备忘录解密公开,这是历来第一份显示英美在911前已有商讨以武力推翻萨达姆的文件。虽然后来的调查证实萨达姆政权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备忘录称,英美将会以萨达姆拥有这样的武器为由向伊拉克采取“直接行动”。题为《政权更迭》的一节称:

  “英国和美国必须再次尝试对付萨达姆·侯赛因。我们将会向伊拉克人民发出契约,付出努力,让伊拉克变成一个和平守法的国家,重新融入国际社会,并使其社会变成以法治、对人权和经济自由的尊重为基础,让其人民得以自由自在地生活,毋须受压制、酷刑和无理拘捕威胁。这纸契约将会表明,伊拉克政权的所作所为,使伊拉克必须出现根本上的变革,否则无法重新成为国际社会的一员。”

  这份文件的内容与布莱尔的29日晚出席伊战调查聆讯时作出的供词有出入。当时,他完全否认曾在911前考虑过推翻萨达姆。

  与这份备忘录一同解密的是一封由布莱尔当年的外交政策顾问、现任军情六处处长约翰·索沃斯所写的信件。信中说:“这份备忘录仍是一份机密内部文件,不可以──我再说一次,不可以──让政府以外的人看到。”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