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兴灭门案张武立被鉴定精神分裂免责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31日09:07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8时26分报道,12月27日清晨,家住北京市大兴区清澄名苑小区的张武立持刀杀死妻儿,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惊天血案,案发后他曾试图自杀,之后向警方自首。就在近日,张武立因患病被免予追究刑事责任。

  目前张武立已经被鉴定为精神分裂症,因为被认定在作案时处于病发状态,丧失控制能力,他被送往安康医院接受强制治疗,制造灭门惨案的凶手为何

  最终免遭刑罚?我们连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阮齐林进行分析。

  阮教授,当时这起灭门案件可以说震惊了全国,但是这样的结果可能在很多人看来都很意外,那么司法机关作出这样的决定,依据是什么?

  阮齐林:依据《刑法》第18条规定,完全丧失控制能力的精神病人实施危害行为,不负刑事责任,这就是法院判其不负刑事责任的依据,法律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规定在于,让犯罪者对自己的犯罪行为负刑事责任需要犯罪者对自己的犯罪有辨认控制能力,法律不责罚精神病人行为,这是法律依据。因此,如果一旦认定这个人有精神病完全丧失辨认控制能力的话,这种情况法院判不负刑事责任非常正常,要说有点意外的话,可能这个人有精神病有点意外。

  在形形色色案件当中,哪些情况下犯罪嫌疑人要进行精神鉴定?按照程序这种鉴定该如何启动?

  阮齐林:一般司法机关在进行刑事案件立案以后,如果觉得这个案件嫌疑人或者被告人可能有精神病的话,在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提出做精神病鉴定,我们一般知道,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动机不明,为什么要把自己家里人都杀掉,这个动机很蹊跷很难说,这个犯罪嫌疑人的动机很奇怪,或者说有点不可思议,或者有些超出常人的思维,这种情况下觉得可能有精神病这个时候就可以提议做精神病鉴定。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