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河东区建立健全帮扶助困机制惠及困难群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31日10:55
  天津市河东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把帮扶救助困难群体、健全长效帮扶机制作为重要内容,积极探索个性化帮扶措施,努力建立健全由党内帮扶向社会全员帮扶延伸的长效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成果惠于民。

  河东区是天津市产业工人聚集区,户籍人口73万。由于历史原因,该区困难群众数量多、困难程度高,改善民生的任务十分艰巨。他们坚持帮扶与保障联动、与求助联动、与就业联动的困难群体帮扶机制,把落实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临时性帮扶救助相结合,采取低保金、特困补助和临时救济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对低保、特困和低收入困难户三类困难群体实施帮扶。

  河东区委书记张建星说,由于低收入困难户不能享受住房、供暖和子女上学等优惠政策,区里扩大了保障范围,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2009年,全区发放保障资金10572万元,发放临时救济金额136.8万元,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看病是困难群体面临的最大难题。河东区采取大病救助、减免费用、社区义诊等措施,对困难患者进行救助。2009年对无力支付药费和因病返贫的3540人次实施了大病救助,共支出医疗救助391万元。同时,协调定点慈善医院实施医疗救助,全年共有21792人次享受医药费减免,减免金额70余万元。

  河东区还组织开展“社区公共卫生惠民助困活动”,免费为近万名社区困难群众诊疗治病。向生活困难残疾人发放优惠就医卡,实行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免收挂号费,诊疗费、动态心电图费等享受10%-30%不等的优惠。张建星说,给困难群众输血不如帮助他们建立造血机制。对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困难群众,区里免费培训技能,开发公益性岗位,先后组建60个公益性再就业公司,2009年累计安置43名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和622名困难群众。

  截至目前,全区已累计安置困难群体就业8980人,困难群体就业安置率达到90%,实现了全区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的目标。

  河东区还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和支持困难群众帮扶,对残疾人、空巢老人、贫困家庭等困难群体,积极开展助学、助老、助孤和助残等多种形式的慈善助困活动,2.7万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开展“文化助残”、“医疗助残”、“红领巾助残”、“邻里助残”等爱心帮扶活动。全区12个街道全部建立了“爱心救助慈善超市”,将社会各界捐赠的实物通过超市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记者张建新)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