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锡文:一号文件有重大现实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31日21:57
  新华社31日受权播发了以“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为主题的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国的第7个中央一号文件。

  在文件公布之际,多年从事“三农”工作、参与新世纪以来7个中央一号文件起草工作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独家专访。

  陈锡文表示,新世纪以来的前6个中央一号文件都有很高的含金量,对指导农业农村工作起了非常大的作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是在特定背景下出台的,是个风向标,是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体现,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战略意义。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稳粮保供给、增收惠民生、改革促统筹、强基增后劲”四句话,明确了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的基本思路。

  陈锡文表示,这四句话既有继承,也有发展。稳粮保供给,就是要继续抓好粮食等主要农产品生产,保持市场稳定和价格合理水平,防止粮食生产出现滑坡;增收惠民生,就是要千方百计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努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改革促统筹,就是要着力构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强基增后劲,就是要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强化基础支撑,全面提升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各种传统和非传统挑战。对此,陈锡文表示,当前中国农村正处于转型期,一个非常大的问题是农民外出后,既不能在城市定居,又不愿意回到农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到的新生代农民工,指的是以80后、9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农民工,他们在1.5亿外出农民工中约占60%。相对来说,这些人对农业不熟悉,同时,他们又特别渴望融入城市生活、城市社会,但从制度到心理到具体措施,我们都还没有做好接纳的准备。

  他指出,当前中国农业农村发展面临的新情况,一是对外开放度不断提高,二是城乡经济的关联度显著增强,三是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日益加大。这种新形势既带来机遇,也使我们面临新的挑战。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在序言部分提出了五个“把”,也就是“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

  陈锡文认为,这几句话总结了中共十六大以来的经验,总结了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以来的经验,总结了去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经验。

  他说,经过中共十六大以来7年多时间的改革发展,我们对统筹城乡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农业农村发展对我们这个人口大国的特殊重要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如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文件中的这五句话,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

  陈锡文特别指出,今年的一号文件“含金量”高,亮点很多:一是在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配置上有新政策。二是在改善农村民生上有很多新举措。三是在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和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推出了新机制。

  对于2010年中国“三农”发展总的形势,陈锡文说,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规划任务、谋划“十二五”发展的关键一年,也是巩固发展当前农业农村好形势的关键一年。做好2010年的农业农村工作,对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新胜利,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意义重大。

  他表示,只要振奋精神,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再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繁荣和谐的新佳绩。(记者万武义 车玉明 董峻)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