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08年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陈锡文:一号文件基本精神是增加农民收入(图)

    2004年到2008年的一号文件基本精神是增加农民收入

  陈锡文说,间隔18年之后,出现了后一段五个“一号文件”,基本精神就是千方百计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当时背景有些同志还记得,在2003年的秋天,粮食价格出现了波动上涨的趋势。原因是什么呢?2003年我们的粮食总产量只有8614亿斤,和历史最高年份1998年比,减了1600多亿斤粮食,当然价格要上涨。这就要想办法增加生产。

此时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是计划经济,不能强迫农民种这个种那个,想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增加农民的收入,保障经济利益才能调动他的积极性。你想要粮食吗?首先要调动农民积极性,首先保证农民收入增加,这是中央的基本思路,这是非常好的思路。

  从2004年以后这五个“一号文件”,适应了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以后的一些基本特征。我们说进入新世纪之后,我们把它叫做新阶段,为什么叫新阶段呢?到世纪之交跨入新世纪门槛的时候,我们国家总体小康基本实现了,于是2002年召开的十六大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讲到,我们的目标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就是我们已经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阶段。2002年11月十六大闭幕,2003年1月初中央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新当选的胡锦涛总书记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做重要的讲话,总书记在2003年1月8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讲,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

  强调这句话一个很大的背景是什么呢?十六大江泽民同志报告中明确提出统筹城乡发展这样的战略方针,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大闭幕之后两个月的时间,又讲出了全党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过去依靠农民的贡献,依靠农产品和工业品交换的剪刀差,从农业中提取积累,支持工业、支持城市发展的战略,应该发生转变了。转到哪里,总书记在明确提出,转向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从2004年到2008年的五个“一号文件”基本精神就是统筹城乡发展,实行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以城带乡,体现在国家通过建立公共财政,把工商业通过税收交财政的钱,更多通过财政转移支付投入农业,逐步加大对农业的开支。

  新世纪前四个“一号文件”的效果是清楚的,粮食四年连续增长,四年增长1400多亿粮食,这在历史上没有过。农民收入连续四年也是增长的,前三年每年增加三百多亿,04年增收314亿,05年增收319亿,06年增收332亿,去年增收553亿,这在历史上也没有过。除了农民收入增长之外,税免了,用农民的话说,种田不纳税,上学不交费,看病不太贵(因为有一个新型合作医疗,这些都是靠政府的投入在支撑着)。所以效果是非常明显的,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另一方面是改善农业农村的基础设施,这也是政府大量投入。从九十年代末,朱总理对大江大河防洪加固大堤,开始大量投入水利。为了改变农村电不足,价格高的问题,政府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农村电网改造。这几年大规模进行乡村道路的建设,基本上85%的乡镇都已经通了公路,而且很多都是路面硬化了。国家还一直不断推进农村的综合改革,主要是三大内容,一大内容是乡镇机构改革,第二大内容是乡镇财政体制改革,第三大内容建立农村义务教育资金保障机制。

  总的来看,在新的阶段,中央把农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通过统筹城乡发展的要求,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同时不断深化阻碍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型因素。

  十个“一号文件”基本精神都是改革,差别在哪里,前五个“一号文件”主要靠改革调动农民的积极性,那时候政府没有多少钱,给不了农民多少钱,就是给农民一定的休养生息,适当提高了收购价格。对真正社会发展,基础建设,政府给不了钱。而新世纪这五个“一号文件”含金量之高,过去不敢想,就是总理讲的五年1.6万亿元资金进去,每年都是几百亿甚至上千亿的增加,确确实实说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个阶段,总书记也讲过,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这五个一号文件,很重要的就是体现了新阶段党驾驭全局,统筹推进城乡改革和发展非常清晰的事。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最新消息  

胡锦涛对新政府提出要求:干干净净为人民工作

  ·[经济] 温家宝:今年恐是经济最困难一年 美元贬值何时见底
·[台海] “入联公投”得逞将改变台湾大陆同属一中现状
·[西藏] 同达赖对话的大门始终敞开 灭绝西藏文化是谎言
·[副总理] 李克强:拥有博士学位的最年轻副总理(图)
·[副总理] 回良玉:“农”副总理促成一号惠农文件(图)
·[副总理] 张德江:大省执政经历丰富的副总理(图)
·[副总理] 王岐山:善解难题的“救火队长”(图)
·[新面孔] 国务院组成人员14张新面孔 于幼军未现表决名单
 

两会视频

 
温家宝接受记者采访
·温家宝:为民族我愿献出全部心血精力
·温家宝:抵御通货膨胀是政府重要任务
·依法维护西藏稳定 达赖集团分裂之心昭然
·温家宝:任何分裂台湾的行动注定失败
·温家宝谈当前困难 物价过快上涨通胀压力
·温家宝:对话大门始终敞开望达赖回头
·温家宝谈今后5年 要解决5000万人就业
·事不避难勇担当 抑制通胀3月份见分晓
·温家宝谈台湾 引诗“相逢一笑泯恩仇”
胡锦涛主席讲话
 

两会热点

 

 

两会图片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温总理表情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李克强在记者会上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温总理记者会现场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记者争相举手提问
吴小莉提问
吴小莉提问
 

媒体合作

 
两会你最关心什么
两会你关心什么
提案议案排行榜
提案排行榜
两会科举
两会科举
寄语省市领导
寄语省级领导
网友建议上两会
网友建议上两会
春风三月起
音频:春风三月起
“网民办报”
网民办报
部长脸谱
部长脸谱
总理今年记者会引用什么诗歌
向总理献诗
央视新闻专题部专区
央视新闻专题部
《柴静两会观察》征集
柴静两会观察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有问题问总理
“我建议”征集
《大家看法》征集
泉灵看两会
泉灵看两会
cctv2
cctv2专区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