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初访中国新航天城:用火箭速度建设新基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1日00:59
  中新社天津一月三十一日电题:初访中国新航天城

  中新社记者田齐

  从天津中心城区驱车向东行驶二十五公里,便是位于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的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天津产业化基地。

  时值隆冬,记者从杨北公路进入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天津产业化基地施工现场,立刻被眼前一排排簇新的蔚蓝色厂房和紧张的工作场面吸引。陪同采访的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能力建设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刘超告诉记者,这片土地两年前还是盐碱滩涂,现在已经完成了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三十余个子项的主体施工,一百余个子项正在开工建设。刘超说:“这是研究火箭的人,在用火箭的速度建设天津基地。”

  据了解,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天津产业化基地占地面积约三千亩,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规划建筑面积一百万平米,其中火箭研制生产区为五十万平米,分两期开工建设。截至二00九年底,火箭研制生产区一期工程规划建设的二十万平米中,已有十一万六千平米厂房具备设备安装条件,部分车间已经开工生产;剩余八万多平米亦将在年内完成主体施工。按照规划,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基本满足新一代运载火箭的研制需要和部分军民项目的生产需要。后续建设将结合新一代运载火箭新的发展需要陆续展开。

  在已经建成的贮箱箱体纵缝焊接生产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贮箱是存储火箭燃料的关键部件,对箱体的制造工艺要求十分严格,目前正在进行试生产,然后将产品在模拟太空环境中进行实验,待所有数据全部合格后再正式投产。

  设置在贮箱焊接装配厂房中的“长征五号”模型前,刘超介绍说:“天津基地是一个集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试验为一体的功能完整、配套体系完善、代表中国航天最高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的航天城。直径五米的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箭体结构制造及火箭总装、总成都将在这里完成。从这个意义上说,天津基地将支撑中国未来三十至五十年发展空间技术及和平利用空间的需要,亦将成为中国航天人放飞梦想的地方。”

  “目前“长征五号”方案阶段的各项关键技术已经取得突破,预计二0一二年转入初样研制阶段。首枚"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于二0一四年在海南文昌发射基地发射升空。”刘超说。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