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消息

中央一号文件再次“惠农” 种业公司迎实质利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1日09:04
  中央一号文件在众多期盼之中出台,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这是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7年聚焦农业和农村问题。

  业内认为,一号文件更多着眼于长远的发展规划,短期内对农业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但会对资本市场的农业股构成利好支撑,尤其对种业、种植业、海水养殖业等子行业。

  种业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一号文件提出,要继续加大国家对农业农村的投入力度;完善农业补贴制度和完善市场调控机制;积极引导社会资源投向农业农村;大力开拓农村市场。

  国金证券报告表示,预计2010年中央财政的“三农”投入力度及农民补贴金额可能依然会增加,但增幅将会放缓。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四项补贴合计达到1230.8亿元,比上年增长约19.4%。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推出的惠农政策和之前的相关农业政策一脉相承,不仅为相关行业和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更有利于未来的农业产业化方向。其中,“稳粮增收”仍是此次一号文件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部分中,一号文件对种子行业支持力度前所未有。

  文件提出,切实把农业科技的重点放在良种培育上,加快农业生物育种创新和推广应用体系建设。在科学评估、依法管理基础上,推进转基因新品种产业化,推动国内种业加工企业并购和产业整合,引导种子企业与科研单位联合,抓紧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种子企业。

  银河证券分析师孙通通表示,预期国家后续会对种业推出较多的扶持政策,这对种子行业发展将产生很大促进作用,种业上市公司均是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将受益于国家对种业的大力支持。

  农业迎来利好支撑

  此前,一号文件即将出台刺激农业板块活跃,1月29日,申银万国农林牧渔行业以2.03%的板块涨幅位居23个行业之首。

  国金证券认为,短期来看,一号文件还是会对资本市场农业股构成利好支撑,尤其是种业、种植业、农机农具、水产品等子行业存在明显的交易性机会。

  银河证券孙通通表示,一号文件公布后的一个月内,国家往往会连续出台包括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提高四项补贴等惠农政策,召开两会、或者一系列其他国家层次的农业会议等,这些事件往往都能延续一号文件对农业板块的刺激,从而引发资金对农业的炒作热情。

  而从长期来看,国家对于农业投入力度和扶持力度的加大,对农业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带来长期利好。此外,在通胀预期日益强烈的背景之下,农产品价格上涨趋势备受关注,也将延续对农业板块的影响。

  中金公司袁霏阳指出,国家“鼓励培育大型种子企业”政策的出台背景是国外种业公司在我国市场份额的持续大幅提升,以及国内小型种业公司因缺乏研发实力而成为“山寨”种子的温床,种业公司今年有望引来政策扶持下的行业整合机会,同时一季度通常是种业公司的产品旺销期。

  此外,一号文件也提出发展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增加渔政、渔港、渔船安全设施等建设投入。袁霏阳表示,对于海水养殖公司来说,今年4、5月份将会迎来年内第一轮刺参捕捞旺季,届时市场价格将为全年价格走势定调,目前旺盛的市场需求使我们对二季度海参价格保持坚挺充满信心。此外,今年渤海湾出现30年以来最严重的结冰灾害,已造成大量浮筏扇贝和鲍鱼死亡,故以獐子岛为代表的底播扇贝企业将可能迎来繁荣。(记者王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