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 > 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消息

中央关注新生代农民工 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实录)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2月01日11:23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

  郭卫民: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发布会。昨天已经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外媒体都十分关注,不少媒体也都做了一些报道。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先生来和记者见面,向大家介绍这个文件的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出席发布会的还有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先生。

  下面我们先请陈锡文先生作介绍。

  陈锡文:大家上午好。昨天新华社全文播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也就是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一号文件。下面我就这个文件的背景和一些主要内容向在座的各位做一个概略的介绍。

  陈锡文:一、关于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的背景

  这个文件仍然是以农业农村工作为主题,之所以这样考虑,主要基于以下背景:

  (一)2009年农业农村发展形势

  大家都知道,2009年我们面临着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又面临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挑战,同时,国内外农产品市场价格也出现了剧烈的波动。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正确领导下,通过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努力奋斗,我们战胜了这些困难,使得2009年整个农业农村形势好于年初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陈锡文:一是粮食生产明显好于年初的预期。2009年尽管有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粮食总产量仍然达到了10616亿斤,比去年增加了42亿斤。

  二是农民增收比预期要好。2009年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了5000元,达到5153元,比上年增加了392元,实际增长幅度达到8.5%,也是实现了连续六年较高速度增长。

  三是农民工恢复就业情况比预期好。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年初有大批农民工不得不失去工作岗位,返回农村。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地、各级政府采取了有力举措,帮助农民工恢复就业或者就地创业。到2009年11月底,全国外出就业的农民工已经达到了1.52亿人,已经高于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的水平。

  四是农村民生改善情况比预期好。在应对金融危机中,国家采取了“扩内需、保增长”一揽子计划,把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改善作为重点。因此,农村的水、电、路、气、房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有了新发展,同时农村的文化、教育、卫生、科技以及社会保障也加快发展。

  陈锡文:五是农村改革情况比预期好。大家都知道,去年全面推进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25亿亩集体山林中有15亿多亩已经确权到户,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同时,农民的专业合作社加速发展,农村供销社等领域的改革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另外,农村化解公益性债务、乡镇机构改革、完善农村县乡财政管理体制等农村综合改革方面,也在稳步推进改革。

  六是农村继续保持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这些都是2009年农业农村发展所取得的突出成就。

  陈锡文: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农业农村中还面临着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突出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农业生产基数不断提高。刚才提到粮食总产量已经达到了10616亿斤,但是农业的基础很薄弱,进一步取得农业稳定发展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

  二是农民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务农收益相对较低。要想保持农民收入的持续增长,也需要付出更大努力。

  三是农村投入需求非常之大,但目前国家的财力偏紧。要保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的发展,我们还是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同时,还必须看到,农业农村和整个外部环境联系越来越紧密,不仅与宏观经济关系更加紧密,与全球经济也有着更加密切的联系。所以,农产品价格的形成因素更加复杂。由于气候的变化,造成极端气候灾害增多,也使得我们在总体上对于指导农村工作增加了难度,对我们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陈锡文:从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情况来看,也对我们做好农业农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是我们已经连续六年实现粮食增产、农民增收,这当然是非常好的,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很重要的支撑作用,但是也会在一些同志身上产生麻痹思想,在一定程度上放松。大家都知道,农业一旦出现闪失或者滑坡,恢复起来难度非常之大。

  二是对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来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确实需要有农业坚强的支撑。特别是在控制通胀预期方面,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保持农产品生产的稳定发展,保持市场供给的稳定和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这对于全局稳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同时在农村改革发展过程中,由于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农业农村自身也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要求我们用更宽广的视野,在统筹城乡的背景下,坚持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方针,扎实推进农村的改革和发展。

  这是关于文件出台的背景。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