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缘何誓言要控制美国的预算赤字?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10:34
  奥巴马接二连三发出预算赤字警告

  1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他例行的每周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说,美国面临严峻的财政问题,这是由于经济衰退和多年没有为新政策支付费用而引起的。他正在努力控制政府的预算赤字。奥巴马说,美国参议院已经向那个方向迈出了积极的一步。参议院通过恢复上世纪90年代实施的随收随付的方法帮助控制了赤字。这是当谈到制定预算时,政府需要遵循与制定家庭预算相同的原则。这是奥巴马在发表国情咨文演讲之后仅两天又一次誓言控制美国政府的预算赤字。

  奥巴马说:“他们接受这一点,那就是他们不能得到他们想要的一切,而是专注于他们所真正需要的。他们作出艰难的决定,并为孩子作出牺牲。他们不花他们没有的钱,而是用他们手头持有的钱过日子。现在他们的政府也该这样做。”

  奥巴马说:“在上世纪最后十年结束时,我们获得了2360亿美元的盈余,这并非偶然。但是随后我们取消了随收随付法,在下一个十年结束时,我们的赤字高达1.3万亿美元。恢复这项立法将帮助我们重返正轨,确保我们每次花钱的时候,都能在其它地方省下资金。奥巴马总统还希望组建一个财务委员会。这个委员会将使共和党人和民主党人携手合作,设法减少赤字。

  白宫正受到互相矛盾的压力,一方面要它减少开支,而另一方面又要他们创造就业机会,以改善萧条的经济。日前,美国参议院拒绝白宫支持的一项计划,即建立一个两党组成的委员会来处理今年的财政赤字问题。今天早些时候,无党派的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今年的赤字将有小幅下降,从2009年的1.4万亿下降到1.35万亿。

  美国国内开支预算冻结三年

  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国会将国内众多项目的开支冻结三年,以强调他对减少财政赤字是严肃认真的。奥巴马在27日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出了冻结开支的建议,并把它纳入他在2月1日向国会提交的财政预算之中。这项计划预计将在未来10年内节省2500亿美元的开支,但国防、退伍军人、国土安全和对外援助项目的开支不在这个计划之内。

  奥巴马在例行的每周广播和互联网讲话中强调说,控制赤字的方法是他提出的将政府的一些国内开支冻结三年的计划。他说:“我也提出了冻结开支,这样一来,当我们在对如创造就业机会和为中产阶级减税等必要方面增加投资时,我们可以在我们不需要的方面削减开支,比如用在为石油公司和投资基金经理减税的资金,以及用在那些重复的、过时的或是完全没有成效的项目上的资金。”奥巴马说:“由于我们在电视上听到很多有关赤字的谈论和喊叫,现在我们应该达成共识,为了消除那些赤字作出我们所需的艰难选择。”

  奥巴马说,来自两党的53名参议员上星期对成立这样一个委员会进行了表决,但是由于少了7票而没能通过这项议案。他说,原本支持这项举措的七名共和党人由于政治原因临时变卦。奥巴马总统还强调了他为振兴经济和降低美国高达10%的失业率所作的努力。

  奥巴马同意由两党组成一个小组,研究如何遏制美国急剧上升的预算赤字。美国参议院预计即将就建立一个小组的方案进行表决。该小组的任务是为减少赤字制定计划。由于缺乏两个主要政党的支持,这项法案的前景很黯淡。奥巴马对参议员说,要做到支付政府开支和负责任地管理经济,这样才会为就业机会持续增长,同时修复国家经济打下基础。

  美国财政预算赤字缘何急剧增长

  位于华盛顿的国会预算办公室说,在刚刚结束的2009财政年度的赤字达到创纪录的1.4万亿美元为二战以来最高。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顾问正绞尽脑汁,试图带领美国经济复苏,增加工作岗位、提高出口并减少债务。但目前,多数公民仍在艰难弥补经济衰退对其工作、收入和生活带来的冲击。2008年美国的预算赤字曾达到4550亿美元。国会分析人士此前曾预测预算赤字将达1.6亿美元,但后来将预测数字更改。

  分析人士说,导致美国预算赤字大幅攀升有好几个因素,其中包括经济衰退期间税收减少和政府出资拯救放贷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美国财政部将在本月底正式公布实际的预算赤字。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说,预算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9.9%。

  由于奥巴马政府去年年初推出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加之经济衰退导致税收减少,最终将美国财政赤字推向新高。白宫预测,未来10年赤字总额将高达9万亿美元。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主任欧尔萨格说:“这再次说明我们面临的严峻的财政现实,我们需要认真地采取措施,让我们的国家回到可持续发展的预算道路上来。”分析人士说,最新的预算赤字意味着一旦经济复苏,提高税收的可能性会大大增加。

  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出现新金融危机

  正当美国经济摆脱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步迈向复苏之际,一些经济学家发出严厉警告,称目前的联邦财政赤字状况和未来通胀威胁正在埋下新的金融危机的种子。新的研究报告更是认为,美国的财政赤字增长趋势可能导致政府破产、资本外逃、汇率危机、以及恶性通货膨胀。美国政府财政赤字将为下个危机埋下祸种。

  《华尔街日报》日前登载的一篇由卡内基梅隆大学政治经济学教授阿伦·梅尔泽撰写的文章称,美国正在走向新的金融危机。梅尔泽说,历史上的许多事件证明,货币供应大量增加、预算赤字暴涨和货币急剧贬值的国家,除非进行大规模政策调整,最终必然滑向危机。梅尔泽指出,市场上有人自我安慰地认为不会出现通胀的想法,是因为传统上的通胀预警信号被美联储近乎于零的利率扭曲了。他说,明年不会有通胀,但是其后的风险是真实的。梅尔泽告诉新闻界说:“通货膨胀目前不构成威胁,而是两年后的威胁。阻止这个威胁的办法是现在就采取行动。如果等到出现通胀再动手,就很难脱身了。”

  梅尔泽呼吁,美联储应该开始加息。不过,市场普遍认为,当前尚不存在通胀压力,美联储或将延长目前的利率政策。除了通胀问题外,梅尔泽强调的另一个威胁则是迅速膨胀的联邦预算赤字。奥巴马政府承认,今后10年美国平均每年有大约1万亿美元的预算赤字。而梅尔泽认为,这个数字显然是被低估了。他说,外国购买大宗美元债券虽然可以延缓危机的发生,但眼下许多国家却都面临填补自身赤字窟窿的难题;指望外国,尤其是中国,在今后10年或更长时间继续增持美元债券实为不智。

  华盛顿有影响力的智囊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主任伯格斯滕也投书《外交事务》杂志,就如何避免陷入下一轮危机提出警告。他说,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必需认识到,巨额国际收支逆差、美元优势、以及伴随着赤字和货币优势的巨大资本流动已经不附合美国的国家利益。伯格斯滕说,美元作为主导性国际货币的角色,令美国在过去30年间能够轻易融资,同时也累积起巨额的贸易和经常账赤字;而这些巨额外国资本流入导致了低利率、流动性过剩、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和松弛的金融监管,从而导致当前的这场经济危机。伯格斯滕强调,失控的健康保险和社会安全开支等因素所导致的政府长期预算赤字增长,将使美国与外部的失衡进一步恶化,进而为又一个危机创造条件。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