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奥巴马填补“信任赤字”(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9日07:22
  奥巴马首次发表国情咨文 1月27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美国总统奥巴马(前)发表国情咨文讲话。这是奥巴马就任总统以来首次发表国情咨文。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7日发表上任一年来首次国情咨文演说。他呼吁共和党与民主党加强团结,推进改革,重拾民众信心。

  “信任赤字”

  奥巴马在大约70分钟的演说中将大部分时间用于阐述他在经济、民生、教育等国内事务上的政策,提出一系列改革方案。

  不过,他说,“如果我们不改革我们的共事方式,那就无法开始任何一项改革”。

  演说过程中,民主党议员时时对奥巴马的讲话报以欢呼和掌声,共和党人更多时候沉默以对。

  路透社统计,奥巴马得到大约80次掌声。

  当奥巴马谈及上任后实施各种减税政策时,共和党议员们显得不以为然。“我想在这一点上我应该得到些掌声,”奥巴马打趣道。

  他说,党派争斗在美国政坛已持续两百多年,“在华盛顿,每天都像选举日一样,这让美国人民感到灰心失望”。“我们不能展开没完没了的选战,不能以报纸上尽可能多地出现令对手难堪的头条为唯一目标。”

  他告诫政治家们:“我们必须认识到,我们面临的不仅仅是美元赤字,我们还面临信任赤字。”

  奥巴马说,他本周将在一次共和党众议员会议上发表讲话,还打算今后每月与民主党和共和党领导层举行会议。

  安全共识

  奥巴马试图将美国国家安全作为寻求跨党派共识的一件工具。“在我国历史上,我们的(国家)安全比其他任何事都更能使这个国家团结起来。”

  奥巴马说,他上任后,将国家安全重点重新转到打击对美国带来威胁的恐怖分子方面,数百名“基地”组织及其有关联组织的成员遭击毙或抓捕,远超2008年的这一数字。

  奥巴马将核武器认作美国面临的最大威胁,将矛头指向朝鲜和伊朗。他警告道,朝鲜正受到更加严厉制裁,如果伊朗领导人“继续无视他们的义务,他们也必将面临更严重后果”。

  奥巴马说,美国将在4月华盛顿核安全峰会上寻求各国达成共同目标,4年内实现确保世界范围内核物质的安全,防止它们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他说,美国准备开展一项新计划,能对传染病或恐怖分子实施的生物武器攻击作出更快、更有效的反应。

  他重申,驻伊拉克美军战斗部队将按计划于今年8月底之前撤出。“这场战争正走向结束,我们的所有部队都将回来。”

  关于阿富汗战场,奥巴马说,美军正为移交安全防务而训练阿富汗部队,以便能在明年7月开始撤离。

  团结难成

  资深共和党众议员达维坎普说:“我们以前已听到很多关于两党团结的言论,但没有实现团结。”

  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说,在医疗改革、能源、国家安全等事务上,“我们有严重的分歧”。

  “我将尽力在这些重要事务上寻找共识,”格雷厄姆说,“但在必要时,我仍准备说"不"。”

  弗吉尼亚州州长、共和党人鲍勃麦克唐奈批评奥巴马政府“想做的事情太多”。

  奥巴马去年9月在国会讲话时,共和党议员乔威尔逊大喊“你撒谎”,一举“成名”。

  威尔逊这次没有喊叫。但在奥巴马讲话后,他在“脸谱”网站发表视频言论。从就业、气候变化到医疗改革,他将奥巴马的政策通通批驳一遍。

  威尔逊说,联邦政府“只应该管我们自己无法做到的事”。

  政治分析师伊桑西格尔认为,奥巴马寻求两党合作,但“初步前景灰暗、严酷”。(惠晓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