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患病夫妻相濡以沫30年不离不弃 照顾瘫痪女儿

2010年02月02日00:14

  来源:安徽市场报

  “我们谁也离不开谁”

  夫妻相濡以沫30年不离不弃  共同抗争病魔谱写生命赞歌

  30年,他们相濡以沫,顽强地与病魔抗争。

  30年,他们勇敢地与命运搏斗,用两副虚弱不堪的身躯和惊人的毅力照顾着全身瘫痪的女儿。

  30年,他们以家庭的温暖,对抗命运的严寒。他们,就是蜀山区清溪路社区锦龙居小区的朱昌国、胡宏跃夫妇。

  □汪卯 赵晓琳 见习记者 付亮

  幸福的开始?不幸的开始?

  时光回溯到30多年前,朱昌国和胡宏跃都是省农机物资公司的工人。

  共同的理想让朱昌国和胡宏跃有了共同的话题,两人一起工作、一起消磨休闲时光,在不断的接触中双方产生了好感。于是,在一段正式交往后,两人喜结连理。

  朱昌国告诉记者,新婚那段时间是他们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光,两人一同上下班、一起做家务,快乐的时候身边多了一个人分享,忧愁的时候身边有了一个人分担。一年之后,他们有了爱情的结晶,

  是一对双胞胎。幸福的生活刚刚上路,小两口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然而,上天似乎和这对小夫妻开了个无情的大玩笑,他们的大女儿在出生后10天,就被医院诊断为全身瘫痪!

  这个平凡的家庭原本幸福的天空从此布满了阴霾。

  丈夫倒下了,还有妻子

  面对这个刚出生不久就不幸瘫痪的小生命,朱昌国夫妇心如刀割。作为孩子的母亲,胡宏跃看着孩子遭遇这样的不幸,自己却无能为力,终日以泪洗面。

  由于家庭经济状况并不富裕,身边的亲戚朋友纷纷劝他们放弃孩子。可是,面对什么都不懂、连说话还没学会的孩子,两个人心软了,这是他们的亲骨肉啊!

  最终,夫妻俩约定:不管采用什么方法都要养活这个小孩。从此,他们踏上了漫漫寻医路。跑了全国十几个大城市,医生都说这个孩子是由天生的反骨病造成的全身瘫痪,无法治愈,如果能得到亲人细心护理,还有存活的可能,否则就只能等死。

  从此,洗脸、喂饭、翻身子,成为夫妻俩为女儿每天必做的事。而这一做就是30年。

  然而,命运的魔爪并没有放过这个不幸的家庭。1997年11月,朱昌国突发脑血栓,经过抢救,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落下了局部瘫痪。

  朱昌国难以继续工作,家中的顶梁柱顿时垮塌,这个家庭更加举步维艰。丈夫倒下后,妻子胡宏跃承担起了一切,一边照顾女儿,一边帮丈夫做康复,原本就营养不良的她,更加虚弱了。

  妻子病倒了,还有丈夫

  然而,命运仍然没有停止对这个悲惨家庭的捉弄。一天,胡宏跃出现心脏扩张症状,医生告诉她,这种病最多也只能活5年,而且以后不能再做重体力活了。此时,尚在身体恢复期的朱昌国毅然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担。

  早上,他一瘸一拐的去买菜回来做饭,服侍妻子和瘫痪在床的女儿;晚上,给女儿和妻子梳洗完毕后,拖着沉重的身体睡去。

  屋漏偏逢连夜雨。2008年的一天,胡宏跃突发脑梗塞昏迷了三天三夜。醒来后,胡宏跃不仅不能动弹,还丧失了语言功能。体会到妻子的痛苦,朱昌国不停地对她聊着当年相知、相识、相恋的一幕幕,聊着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当听说身体按摩和中药泡脚对妻子的症状有帮助时,朱昌国就花钱向按摩师学习按摩技术,到药店买回红花、艾草、川穹等中药材,一边给她泡脚,一边给她按摩。

  心诚则灵。在朱昌国的精心照顾和不懈努力下,一段时间后,妻子虽然还是不能讲话,但已经能慢慢下地走路了。

  “我们谁也离不开谁”

  “很多人都觉得奇怪,为什么我们经历了这么多磨难,还能这么幸福?”谈到周围人的这种疑问,朱昌国笑着说,“如果30年前只是单纯的爱情,如今,我们已经拥有了血浓于水的亲情。我们的两个孩子同样可爱、懂事,当我给大女儿洗脸、檫身体、翻身子的时候,我明显感到她的手在微微地动,有时眼里还有泪水,看到我们就笑。小女儿也很懂事,主动把房子给我们住,对我们老俩口非常好。我们谁也离不开谁,只要在一起,就会幸福。”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