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人大代表亲身体验办居住证 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02日03:28

  新政满月 居住证仍办不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童丹 黄鹏) 昨日,距离居住证首发式已经过去一个月时间,但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除了全省居住证首发式有几位外来务工人员拿到居住证外,其它申请人员还没有办法拿到新证,只能拿到办证部门给的回执。

  来自外来工群体的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呼吁,尽快让居住证对接上暂住证。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昨日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现在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申领人多,目前正在购置大量设备。

  外来工反映:至今办不了居住证

  2010年1月1日,广州的“暂住证”全部改为“居住证”,身份即将明朗,令超过600万在广州工作、生活的外地人都感到振奋,但是,事情远非预计中的顺利。

  外来工阿强1月17日来到天河区冼村流动人口办证中心咨询如何办理居住证时被告知,“现在办不了居住证,暂住证已经停办。”截至到昨日,广州居住证新政执行已满月,记者走访天河区、荔湾区、越秀区等多个流动人口管理办了解到,由于新政策出台得太匆忙,无论是制证、执行细则等都未能有详细操作规定。面对来办理居住证的居民,办证人员只能说,“如何办,怎么办,需要哪些具体证明材料等均未收到领导指示,材料可先交代为保管,何时办理成功请等待通知。”一些申请办证的外来工很疑惑,为何新政策出台一月有余,何时办理居住证却迟迟无时间表。

  人大代表呼吁:居住证暂住证应尽快对接

  “一听说居住证今年1月就要实施,我便来到广州打探,后来还是失望而归。”列席省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称,她去到广州的一个街道试办理,但还不能办理,当时询问了街道,得到的回复就许多系统尚未到位和完善,虽然实施时间已到,但街道仍似乎遮遮掩掩,让急需办理的外来工不得其解。

  胡小燕说,现在手持没过期的暂住证的外来工因为可顺延使用不会着急,但是,那些在年底暂住证已经到期的外来工,如果办理事务需要递交暂住证或者居住证是个“尴尬”,“居住证应该与暂住证尽快对接!”

  人大代表亲身体验办证

  有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

  省人大代表马晓凤向记者表示,“我去亲身体验了一下那个办证过程,身边的朋友同事也去办过,发现办证的工作人员普遍热情度不高,可能是宣传不到位,他们不明白,解释多数都不到位。”马晓凤说,那天我们问了办证的工作人员,他们有些一问三不知,了解的还没有我们了解的多,有些人来询问,我们还要帮着解释。

  马晓凤建议居住证如此好的利民措施有关部门的宣传和实施不应那么 “低调”。她说,一方面因为居住证涉及多个部门,相关部门应及早组织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了解居住证所涉及的、所办理的各类服务功能,这样才能更好地为外来工服务;另外,她建议相关部门在一定的条件下应该下到外来工相对厂区进行居住证宣传和现场办理,这样不仅便民,还能很好宣传居住证政策,让外来工了解其中利好,吸引更多外来工赴粤。

  

  省公安厅致歉

  申领人多忙不过来

  省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回应居住证办不了的问题,他解释,居住证毕竟是个新事物,以前没有经历过,而且在全省范围内发放居住证,这个难度还是比较大,现在遇到的问题主要是申领人多,但是办证不及时,忙不过来。

  申请登记表盖章暂作凭证

  公安机关制订了一个临时过渡办法,流动人口申领以后,会填写一个申请登记表,在流动人口办公室或者在公安部门登记,都会有户籍所的专用章,有了这个章以后可以享受各种待遇并可以作为一种凭证加以使用,当然领到这个证以后这个登记表就不需要了。

  正购置大量设备

  另外,何广平还透露,现在有关部门正在购置大量设备,并且增多布点,届时,一申请完以后就能尽快办好证发给大家,解决供求矛盾,他们也在不断地调整完善配套服务。最后他还向未能及时办理居住证的外来工致歉。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