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一号文件锁定城乡统筹 新生代农民工进城成焦点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2月02日03:35

  “新生代农民工”进城

  耿雁冰 北京报

   新生代农民工渴望进入、融入城市社会,享受现代城市的文明,而城市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

  1月31日,国务院正式对外公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 进一步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的若干意见》,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7年锁定“三农”问题。

  “为什么国家还把一号文件锁定‘三农’?除了‘三农’问题是我国发展的重中之重外,还有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三农’战略已到了要进行重大战略调整、集中力量打攻坚战的时候了。”2月1日,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前出台的6份中央一号文件,2004年关注的是农民收入,2005年关注的是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06-2009年关注的核心是新农村建设。今年则把统筹城乡发展与农业、农村发展写进了报告中。

  新生代农民工是城镇化突破口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提到:“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

  在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制度创新的背景下,提出新生代农民工就业与城镇化问题,被专家们解读为“统筹研究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后,城乡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月1日,在国新办就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等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介绍,文件中提到的“新生代农民工”,主要是指的“80后”、“90后”,在1.5亿农民工中占到60%,大约涉及1亿人口。

  “在调研这个问题的时候,地方有的同志很形象地讲,说现在拉着拉杆箱的农民跟当初扛着蛇皮袋进城的农民可不一样了。他们出生以后就上学,上完学以后就进城打工,相对来讲,对农业、农村、土地、农民等等不是那么熟悉。”唐仁健说。

  唐仁健认为,这部分农民工渴望进入、融入城市社会,享受现代城市的文明,而城市在很多方面还没有完全做好接纳他们的准备。“这是中国农村经济社会结构变化,乃至中国整个社会结构变化的重大问题。”

  对此,郑风田表示,“这部分新生代农民工,是农民工群体中最容易城镇化的,可以作为我国城镇化的一个突破口。”

  参与中央一号文件起草工作的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表示,目前的城镇化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偏重于大城市,忽视了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二是只注重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没有为农民真正转为市民提供更多的机会。

  因此,这次中央一号文件,有针对性地提出今后城镇化推进的两个重点:一是把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作为城镇化发展的重点;二是重视把符合条件的农业人口转变为城市居民。

  城乡统筹发力

  中央的农村经济工作思路,正从过去单纯发展新农村,过渡到真正的城乡统筹,也就是通过中小城市与城镇的发展,转移出大量的农民,来促进解决“三农”问题。

  中央一号文件在序言中提出,对于当前和今后的农业、农村工作,一是要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二是要把改善农村民生作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的重要内容;三是要把扩大农村需求作为拉动内需的关键举措;四是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五是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推进城镇化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持久动力。

  “我们对统筹城乡发展的认识不断深化。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我们更深刻地感受到农业、农村发展对我们这个人口大国的特殊重要性。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如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文件中的这五句话,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陈锡文强调说。

  在郑风田看来,“三农”问题多年来一直未能根本触及的就是城乡统筹。“该问题太复杂,涉及太多的部门与领域,包括农民工、户籍制度、就业、社会保险等等。过去已有的6个中央一号文件,对此没有根本触及。”郑风田说。

  “农村问题始终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单一的政策难以奏效,必须综合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城镇规划、户籍制度、房地产发展、就业机会创造、社会保障、农地非农用、粮食安全等。”郑风田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