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消息

政协委员视察广花收费站 隔一收费站地价差一倍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4:14

  6名政协委员视察广花收费站

  认为影响两地经济发展平衡

  建议撤销收费站或提供适当优惠

  本报讯(记者何道岚、林洪浩、黄蓉芳、黄茜、李栋、林晓丽)距离一公里的两地地价相差一倍?这一“奇景”出现在广州广花收费站的南北两面,由于车辆出入要放下7元“买路钱”,白云区江高镇的居民、农户、商户均饱受出行之苦。而收费年限尚有17年。日前,记者随6名广东省政协委员前往体验,委员麦可君随后在省政协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尽快撤销广花收费站的建议》,提案建议撤销收费站或提供优惠措施。

  农民先被征地再“被便利”

  上周四中午12时许,记者随麦可君、陈卓、张兴来、温幸平、罗有雄、李国英等6名广东省政协委员来到广州广花收费站前方,在熙熙攘攘的车流旁,向附近的居民及当地领导了解情况。委员们获悉,广花收费站于1997年落成开通,此前,收费站建设用地都属于江高镇内的村民们所有。江高镇江村村长江树根向政协委员们表示,本村村民共9000人,多以耕作为主。当年建大桥、起收费站时的征地阶段,农民们都得到“发展当地交通,拉动当地经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愿景承诺。

  “当年,对方以政府工程名义征地,以每亩28000元的补偿金,拿到土地。而到达村民手中的金额,是每亩18000元。”被征地的村民们,原本指望着交通的畅顺,会让他们与广州的距离缩短,提高生活质量。结果却是,收费站每车次收费7元,让收费站北面的村民不敢轻易进城,而南面的市民同样不愿跨越此界限。

  更有甚者,在收费站和新桥落成后,原本架在江高镇另一端的跨江小桥,桥头处被建起两座水泥墩,只能容一辆小车通行,货车与较大排量的车辆独剩华山一条路。

  往返自家田地要交14元

  江高镇镇长罗三宏对委员们说,当地20万居民中,农民占7万人,他们每天向广州市区运送蔬菜,但在自家门口,每车每次就要缴纳7元“买路钱”。同样,学生坐公交车上学,每次过收费站时都要每人多交1元。麦可君对此感言:“广州北部白云、花都市民出行面临的车少、票贵以及收费不合理等问题,不少人对北部地区交通服务的边缘化也表示担忧。”江树根向政协委员举了两个例子描述:村中一位老农民,住在收费站北面的江村,田地恰是在收费站以南。从前,他每天骑摩托车往返家与田地之间,以务农为生。收费站建起后,他每天上田工作,即使中午不回家吃饭午休,也意味着至少要付14元的往返费用。

  “村民们许多靠厂房或土地出租赚取生活所需。由于收费站的存在,租金也受到影响。北边的地每平方每月约6元,对面却是每平方每月12元,整整相差一倍。”江树根表示。

  收费期限还有17年

  据了解,广花一级公路是中外合作经营管理的公路项目,香港投资方越秀交通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了广汕公路、广从公路、广花公路并设置了长安收费站、太和收费站、广花收费站。太和收费站2009年1月1日撤销后,要求撤销广花收费站和长安收费站的呼声更是一浪高过一浪。政协委员与记者在广花收费站的告示牌上看到,收费站依照1997年落成前签订的合同进行经营,收费期约定为30年。因此,收费期限至2027年才终止,距今17年。委员们了解到,收费站的收费性质属于营利性收费。

  罗三宏认为,当初签订合约时,车流量是以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为标准,进行成本计算。伴随着经济发展,车流量已成倍数增长。“根据我们的核算,他们的成本早就赚回来了。”罗三宏如是说。

  委员评议:影响北部融入广州

  麦可君表示,收费站无疑增加了人流、物流的流通成本。花都车辆进入市区要缴纳“进城费”,花都经广清高速、机场高速进入市区也要缴纳“过路费”。而花都撤市设区已进入第10个年头,白云区也已经从一个郊区和农村向中心城区转变,两区也同为广州“北优”战略的支撑点。如今,白云花都也都在致力依托空港发展物流产业;而于1997年10月建成通车并开始收费的广花一级公路却成为两区经济发展的瓶颈。广花收费站的存在已切实影响到两地的发展以及北部融入广州的进程。

  委员提议:撤销收费或实施优惠

  麦可君在《关于尽快撤销广花收费站的建议》的提案里,提出了两点解决问题的途径:

  一、撤销新广花收费站,或列入年票通行范围;还周边工厂村民和谐生活的空间,定能大大加快白云、花都两区的经济发展;

  二、如实在不能撤销,望有关部门可以对收费站周边(江高镇、原神山镇等)的村民和厂企车辆实行优惠措施,如办理月卡、季度通行卡等。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