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出现婴儿患肾结石病例 > 多地婴儿同患肾结石消息

评论:官员复出 三聚氰胺所以也重出江湖?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2月02日05:28

  冯海宁:官员复出 三聚氰胺所以也重出江湖?

  原本以为2008年的那场奶粉风暴,对监管部门、奶粉行业和企业的教训足够深刻,然而,多起问题奶粉重出江湖的案件表明,那场风暴似乎只刮走了一些浮尘,监管漏洞依然存在,企业良知依然缺失。这就不免让人质疑那场声势浩大的监管风暴、自律风暴、追责风暴等是否有表演的成分了。

  食品安全大于天。正是基于这个常识,所以“三鹿事件”一曝光,全国上下就刮起了各种风暴。首先刮起了监管风暴。既让问题企业停产整顿,又封存了市场上的问题奶粉;既约谈、告诫奶粉企业,派质检人员进驻奶粉企业监管,又对问题奶粉进行了集中销毁等。现在来看,2008年的那场奶粉监管风暴,浩大声势与实际效果形成了鲜明对比。

  其次是行业自律风暴。毒奶粉丑闻曝光后,国内乳制品行业几近崩溃。不少奶粉企业负责人向国家质检总局递交了质量安全承诺书,而且行业协会代表奶粉企业向公众发短信道歉并作出承诺,几乎每家奶粉企业都信誓旦旦。但这些举措既没有让行业自律也没有让企业自觉,某些企业的责任承诺其实就是谎言,行业协会也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再者是追责风暴。“三鹿事件”成为导火索,引燃一轮官员问责风暴,但问题官员随后纷纷东山再起。据相关报道,国家质检总局原局长李长江引咎辞职,复出后,于去年12月底以全国 “扫黄打非”工作小组专职副组长的身份露面;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原副司长鲍俊凯被处分后,调任安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党组书记,行政级别为正厅级,较其在质检总局时升了半级——不降反升;2009年3月,河北省纪委决定给予该省农业厅原厅长刘大群记过的行政处分,但早在2008年11月,涉及“三鹿事件”的刘大群就已从河北农业厅调任邢台市担任市委副书记,并在今年1月当选邢台市市长……由于部分官员复出与问题奶粉重现的时间点接近,因此有人戏称,“问题官员能复出,问题奶粉为什么就不能重出江湖?”

  2009年被查处的问题奶粉,都使用了2008年未被销毁的问题奶粉作为原料。可见,该封存的问题奶粉没有被完全封存,该销毁的没有被完全销毁。从某种角度而言,我们被那些封存问题奶粉、销毁问题奶粉的表象所欺骗,天真地认为所有的问题奶粉都进了焚烧炉,但现实给了我们一记响亮的耳光,某些地方销毁问题奶粉的背后,隐藏着更大的利益图谋。

  在我看来,问题奶粉重出江湖是监管之耻,辜负了公众的信任。一方面是2008年那场奶粉风暴看似猛烈,实际效果并不理想,监管力度远远不够;另一方面,问题奶粉2009年之所以敢于重出江湖,是因为“三鹿事件”之后,监管有所放松。因此,监管不力是问题奶粉销毁不彻底、重新复出的重要原因。监管部门理应为此担责,否则,以后的监管就让人以为是纸老虎。

  显而易见,监管不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问责不力、惩罚不力。如果对失职官员进行严厉问责以 “杀一儆百”,试问还有多少官员敢于轻视食品安全?让人遗憾的是,奶粉事件后果相当严重,而失职官员却轻松复出。如果对问题企业进行严厉惩罚,还有谁敢于拿三聚氰胺奶粉继续出售?

  而且,人们十分不理解,2009年已经发现多起乳品三聚氰胺超标案件,为什么不及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全面彻查,而要等到2010年呢?我以为食品安全领域,多头监管的体制、地方保护行为、低廉的违法成本等深层次问题应该解决了,不能只刮几场风暴了事。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