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汇丰入晋,山西银行业百舸争流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6:25
  与近年来山西商贸零售业烽烟四起的竞争相类似,随着山西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银行也纷至沓来。2009年底,我省首家外资银行汇丰银行低调开业,全省银行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局面。那么,山西银行业目前的竞争现状到底如何?对外资银行入晋中资银行有何应对之策呢?

  现状:百花争艳吐芳蕊

  在省城五一广场方圆不到5公里的半径,聚集着建行、工行、农行、中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银行分支机构。而在双塔西街不到200米的距离内,除了几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营业厅外,股份制银行的ATM机也“无孔不入”,随处可见。“如今上银行并不发愁,愁得是去哪家办业务。”家住太原市大营盘的张女士对住家附近林林总总的银行颇有感受。而多数上班族手中拥有至少一张银行卡,就连学生也拥有自己的学生卡。

  目前,山西境内除拥有工、农、中、建、交通等5家国有商业银行,华夏、光大、民生、渤海、中信、兴业、浦发、招商等8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2家政策性银行外,还有邮储银行、晋商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银行业机构,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这些银行业机构首先在省城立足,然后便向市县及周边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很快走上马不停蹄的“圈地”发展之路。据山西银监局工作人员介绍,仅在2009年就有9家股份制银行的异地机构先后挂牌。而这样名目繁多的银行机构在全力支持我省经济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得到了良好的发展。数据显示,2009年末我省银行业资产达1.8万亿元,增长20.7%;各项存款1.6万亿元,增长22.8%;各项贷款7915.4亿元,增长31%,增量和增幅均创历史年度新高。质量效益整体向好,不良贷款余额比例下降3.1个百分点,全省银行业机构不良贷款继续保持“双降”,其中,不良贷款占比已连续10个月保持在个位数;实现税后利润143.6亿元,增长16.3%。“银行业机构的良好发展得益于山西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山西宽松的发展环境。”人行太原中心支行郭保明副行长表示。

  竞争:八仙过海各显能

  “在太原市任何一家商场购物刷招行卡就有礼,刷够2010元送食用油一桶。”“民生银行学生卡免收异地存取费。”……铺天盖地的银行宣传广告如今已是随时会进入你的视线,让人感受到银行业间浓浓的竞争味道。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即使没有外资银行的入驻,山西银行业的竞争同样也很激烈。

  面对激烈的竞争,大银行有大银行的优势,小银行有小银行的长处。他们拿出各自的绝活,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建设银行长期服务于我省能源重化工建设,与省政府2006年就签订银政合作协议,近3年来累计向重点领域投放各项贷款达1100亿元。“国有大银行注意力不会偏向中小企业,而这就给了我们机会。”华夏银行太原分行副行长宋晋生如是说。针对中小企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小银行瞅准时机快速出手。民生银行成立了商户融资部,推出“商贷通”“民易通”;浦发银行推出“1+N供应链模式”贷款;兴业银行推出“兴业通”等新产品,使得全省银行业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快速爬升至2009年底的2223亿元,比2009年年初增加468亿元。而本土银行晋商银行则将自己的市场定位为扶持中小企业,支持优势企业,参与重大项目,服务城乡居民。据悉,招商银行在做好银行传统业务的同时,还先后与多家企业成功合作。3年来,先后成功合作过阳煤集团、省煤运公司、大秦铁路的中票业务、太原铁路局企业年金业务等,各项业务均取得了巨大成功。

  “越来越多的银行共同服务于山西,对我们自身来说是一个促进。只有竞争才会有发展。”招商银行太原分行行长王月光如是描述目前银行业的激烈竞争。“激烈的竞争促进了银行业的大发展,各家银行都在积极提升细化各自的服务水平,这一点相信不少人都有切身感受。”山西省银行业协会一位姓刘的工作人员介绍。

  出路:敞开大门促发展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谈到外资银行的入驻,不少银行表示,“这是好事。汇丰是老牌银行,有自己成熟的机制,信用度比较高,一对一的服务做得相当到位。尽管会给股份制商业银行带来一定的压力,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要知道银行竞争并不单纯是金融产品,更多会表现在为客户的服务上。而对于刚刚来到山西的外资银行而言,对山西到底适应不适应,这很难说。”民生银行太原分行副行长郑天磊表示。“外资银行门槛较高,对于多数普通百姓而言,可能是可望而不可及。”华夏银行副行长宋晋生说,“汇丰的入驻给山西银行业注入一股新气息,会带来新的经营管理理念,这些都值得我们学习。至于对山西银行业有多大影响,还要拭目以待。”

  谈起我省银行业今后的发展,山西银监局局长邓智毅表示,将继续推动我省银行业发展基础和机构引进条件的改善,今后会吸引更多的中资外资商业银行到山西设立机构。而且会加快县域分支机构建设,积极推进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设立,着力解决当前农村金融服务空白点和金融竞争不充分问题。同时,也会鼓励省内银行业机构实施“走出去”战略,参股省外金融机构或者在省外设立分支机构。

  竞争已很激烈,未来更难预测。但可以肯定,无论是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无论是大银行还是小银行,都将会拿出看家本领来应对充分的竞争。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样的竞争不仅会给山西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同时也会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

  本报记者杨继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