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谁该为三聚氰胺“阴魂不散”负责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0年02月02日08:19
  周建邦

  《广州日报》2月1日报道:广东省副省长爆料20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去年12月11日,陕西有关部门宣布破获陕西金桥乳业出售三聚氰胺奶粉案,公众闻讯后大吃一惊。其后,有方面坚称这只是“一起个案”,虽然人们对此“定论”将信将疑,估计并未对国产乳制品产生恐慌情绪。去年12月31日,上海有关方面又宣布查处上海熊猫制售三聚氰胺超标乳品案,虽然有关方面又是信誓旦旦地宣布这仅仅是“一起个案”,但人们不能不投之以狐疑的一瞥,我们对国产乳制品自然也就难免多了一份担心。如今,我们看到了“2008年问题奶粉未完全销毁又入市”的消息,有关方面开始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对流通、生产环节的乳制品进行全面检查”。这一次,有关部门没有再坚持“个案”之说。我们不难预见,人们看到这一消息后,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可能产生“崩溃”性影响;国内乳制品企业在“后三聚氰胺时代”苦心经营的“信誉大厦”可能在消费者心中“轰然倒塌”。对于国内乳品企业来说,此次三聚氰胺“阴魂不散”,可能产生灾难性影响,要想在消费者心中重建“信誉大厦”,可能需要漫长时日。

  想当初,“三鹿事件”没有任何预兆地突然曝光,我们的感觉就是猛然间被三聚氰胺“咬”了一口。为了让被三聚氰氨“咬”出的伤口迅速“止血”,政府有关部门开始了迅速的整治行动,三聚氰胺的直接责任人被迅速绳之以法,相关官员被追究责任,问题乳品被召回销毁,三聚氰胺列入了质检项目。从政府迅速而有效的行动中,从公众看到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也增添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信心,被三聚氰胺冷不丁一口“咬”出的伤口逐步愈合,人们看到了国产乳制品产销回升的喜人景象。

  “三鹿事件”发生后,对查处乳制品中违规添加三聚氰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整治行动,对相关涉案人员以严刑峻法予以了从严惩处。何以三聚氰胺会“阴魂不散”?

  毫无疑问,当初有关部门让三聚氰胺问题企业自行回收销毁问题产品,显然有其“省钱”的考量。如今三聚氰胺“阴魂不散”,我们不难看到,当初这个“省钱”的三聚氰胺问题产品召回销毁方案,就为三聚氰胺问题乳制品“潜伏”埋下了祸根。对此,我们有理由追问,当初让三聚氰胺问题企业“自行了断”的“省钱”方案,到底让多少三聚氰胺问题乳制品“潜伏”下来?还有多少三聚氰胺“阴魂”会为祸作乱?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虽然当初在“销毁”三聚氰胺问题乳制品时,“省”下了几个小钱,却为三聚氰胺“阴魂不散”埋下了“祸根”,显然会让国内乳制品企业蒙受巨大损失。更为严重的是,为此国内乳制品企业的信誉将遭到“灭顶之灾”,其损失将更加巨大而深远。

  有鉴于此,我们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当初为“销毁”三聚氰胺问题乳制品而制定出一个“省钱”的方案,不仅漠视公众健康,而且从经济方面考量,也可说根本就是鼠目寸光之举。现在,我们有理由追问:当初这个“省钱”方案是谁作出的决策?又有谁需要出来为三聚氰胺“阴魂不散”负责?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