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实习生在日本讨薪初获成功 五人已回国(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02日08:56
  十名中国研修生在岁末年初向日本企业老板讨薪,受到日本主流媒体关注。(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新华网消息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在日中国实习生“讨薪事件”获得了初步成果。1月29日下午,其中5名中国实习生接受和解条件,分别获得了近百万日元工资的补偿,乘坐国航飞机从东京回到大连。

  签证月底到期接受和解

  经过日本律师等有关部门的多次艰难交涉,日本“健阳”公司终于提出和解方案,向5名将于1月30日签证到期的中国实习生支付了工资。另外还有5名中国实习生尚有一年实习期,“健阳”公司允诺在2月8日支付拖欠的工资。

  1月28日下午,5名中国实习生在派遣公司驻日本代表处负责人的带领下前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表达自己在困境时期得到祖国亲人大力帮助的感谢心情。许泽友参赞兼总领事、廖宏伟领事等亲切地会见了他们,肯定他们在自身权益受到侵犯的时候,能够冷静、理智、合法地维护权益,希望他们回国以后能够与家人团聚过一个好年,为今后的发展做好准备。

  另外5名实习生获偿难度大

  记者本想找到已经回国的5名中国实习生,但经多方联系仍未找到。不过记者与《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取得联系,他说,其实5名实习生因为签证快到期,接受了“健阳”的和解方案。而还有5名实习生并没有接受和解方案。

  他介绍,争议焦点在加班费上。“健阳”和解方案中并不含周六、日的加班费,5名签证快到期的实习生希望在回国前能拿到补偿,他们放弃了加班费;留在日本的5名实习生签证明年才到期,他们希望拿到属于他们的周末加班费。而想争取到加班费需要和“健阳”打官司。因此2月8日能否拿到补偿还是未知数,何时拿到补偿也不好说。
  日本TBS电视台分别采访了10名研修生、所在企业“健阳”株式会社社长后,于1月7日晚黄金时段播出这条新闻,引起很大社会反响。(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中国研修生减少近三成

  据日本的财团法人“国际研修协力机构”(JITCO)1月调查,依据“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新接收的研修生数量自2008秋季经济危机暴发以来持续减少,目前这一趋势仍在持续。

  占外国人研修生总数80%左右的中国研修生数量相应减少了26.5%。

  统计显示,去年前11个月企业经JITCO申请接收的新研修生数量为47772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减少27.5%。占外国人研修生总数80%左右的中国研修生数量也相应减少了26.5%。男性研修生同比减少了36%,减幅比女性约高出15个百分点。
  十名讨薪的中国研修生打出横幅“我们也想过个好年,但日本老板欠我的钱!”表示坚持的决心。(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讨薪事件”回放

  去年12月26日,10名在日中国实习生找到《日本新华侨报》编辑部,诉说他们在日本一家名为“健阳”的建筑公司工作,却从去年1月开始就没有正常领取到工资。

  对于他们的工资,公司有的月份是拖欠,有的月份是部分支给,有的月份是干脆不支付。

  临近岁末,他们的生活也没有了着落,有的时候一天只能吃一顿饭。此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高度重视此事,崔天凯签发“急件”,要求驻日机构各个部门协调解决。

  廖宏伟领事等1月1日专程看望了10名中国实习生。另外,中日主流媒体也对“讨薪事件”作了详尽报道。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