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左权一农民守护烈士遗骨16年帮其寻亲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2月02日10:10
  本报2月1日热线消息 (记者尚云)左权县麻田镇上口村农民赵亚飞守护八路军烈士遗骨16年,终于等来了烈士亲人。今日,重庆合川籍烈士周极明的遗骨由亲人运送回家乡。

  1994年,左权县麻田镇上口村赵亚飞家翻修房子时挖出来一具尸骨,看到整齐的牙齿和一块怀表,村里上岁数的村民十分肯定地说:“这是烈士朱杰民。”他们回忆,1942年2月份,在反击日寇大扫荡战斗中,这位被村民们称为“朱杰民”的战士牺牲在左权县麻田镇上口村,后来上口村百姓选择一块好地安葬了烈士。当年参与埋葬烈士的村民介绍,那是一位会唱歌、二胡拉得特别好的八路军战士,揣块怀表,牙齿特别整齐。

  发现烈士遗骨时,赵亚飞才14岁,长辈们将烈士遗骨埋葬到他家屋后。从那个时候起,赵亚飞就萌生了帮烈士寻亲人的念头,他听长辈们说起过落叶归根的道理。赵亚飞一直在上口村生活,也一直在想方设法打听这名叫“朱杰民”的烈士,他还曾去过河北邯郸烈士陵园,但陵园没有登记“朱杰民”这个名字。

  去年秋天,赵亚飞无意中从山西人民出版社的一本书上看到关于一个名叫周极明的烈士的介绍。书中说,周极明是重庆市合川区人,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就读鲁迅艺术学院,1938年转到八路军前方总部政治部鲁迅实验剧团工作。1942年牺牲后,鲁迅艺术学院为在上口村牺牲的战士召开追悼大会,朱德总司令写了挽词,周恩来从重庆发函慰问。“会唱歌、二胡拉得特别好,写的跟屋后烈士的情况一模一样,肯定是他。”赵亚飞随后才弄明白,因为方言,烈士一直被上口村百姓称呼“朱杰民”。赵亚飞为寻烈士亲人,在网上公布自己的手机号码,他还通过重庆电视台和重庆商报寻找周极明亲人。

  今年1月份,四川省简阳市的周传慧从媒体上得知赵亚飞为烈士遗骨寻亲的事情。今年73岁的周传慧多年寻找父亲周极明的尸骨,但没有结果。随后,周传慧与赵亚飞取得联系。

  1月29日,赵亚飞从太原机场把烈士女儿周传慧接到了左权。第二天,在重庆市合川区和左权县两地民政工作人员陪同下,周传慧认领了烈士遗骨。赵亚飞戴白手套将烈士遗骨放进木箱里,用红布包裹好,小心翼翼地将那块怀表交给泪流不止的周传慧。赵亚飞家门口,村民们自发组成锣鼓队,敲锣打鼓燃放鞭炮为烈士送行。周传慧拿出一些钱感谢赵亚飞和上口村委会,但被退回。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