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春运期间动车上座率不足8成 百座车厢仅9名旅客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2月03日02:27

  春运第四天 动车未见火爆

  百座车厢仅9名旅客

  与动车均开往经济发达地区,打工人员少有关

  本报记者 骆余民/文 吕诚/图

  昨日是2010年春运的第四天,随着春节的不断临近,又一波的返乡高潮即将出现。然而相对西南方向极其拥挤的现象,以及温福铁路刚开通时的火爆,进入春运后开往浙江方向的动车却出现了单节车厢上座率不足一成的纪录。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昨日,记者搭乘D3122次列车体验春运期间的动车组,调查背后的原因。

  春运期间 动车上座率不足八成

  昨日上午11时32分许,福州开往宁波的D3122次列准时驶出福州火车站。只是春运巨大的人流量似乎并没有给动车组带来更多的旅客。

  据列车旅客统计表显示,D3122次动车从福州开出时,运载旅客总数为485人,上座率还不足八成,有的车厢上座率甚至不足五成。昨日的D3122次列车在进入浙江时,2号车厢共有100个座位却仅有9名旅客。

  “今天这趟车的旅客数量比以往都少,完全出乎我的意料。”D3122次列车列车长吕妍说,在D3122次列车投入运行后,一直都处于旅客爆满的状态,甚至还经常超员,“核定座位610个,超员最多时达到737人。”

  据了解,自从去年10月份,温福铁路开通动车组以来,福州开往的浙江、上海方向的列车倍受旅客追捧,对开的8对列车经常出现超员的情况。而为了旅客出行的需要,为此,去年12月份,温福铁路又增开了5对列车,其中2趟往宁波,3趟往温州。

  在这5趟列车投入运营之后,“D3122是中午时间段从福州出发,旅客一直都很多。”吕妍说,之前能够与D3122的上座率一较高下的,也就只有从福州发往上海方向的动车,其他列车列车虽然火爆,但不会像D3122经常超员。

  出省动车宽松与地区经济有关

  据列车的旅客上下车统计表显示,D3122次列车从福州出发后,在省内停靠了连江、宁德和霞浦三站,在这三站下车的旅客数分别为24、156和167人。而列车进入浙江省内时,车上旅客数量为210人,抵达终点站宁波仅剩80人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沿路停靠的各站中,在宁德和霞浦的下车旅客数量一直居高不下。“每次宁德下车的旅客都在200人左右,霞浦也一样。”吕妍说,列车每次经过宁德和霞浦两站之后,车上超员的情况就会立马消失,“主要还是省内旅客比较多。”

  据车站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搭乘福建发往浙江和上海方向动车的旅客,主要以学生、游客和商人为主,而更多的人是前往宁德一带,“宁德地区的人在福州工作、学习的还是多于浙江人和上海人在福州的总数,福州的经济还是比宁德好。”

  “其实节前往上海和浙江方向的动车,运能都会比较宽松。”福州火车站的工作人员说,浙江和上海一带的经济都比福建发达,这一带在福州工作的人也不多,这是节前往这一带的人比较少的原因,“相反的,由于江浙一带经济发达,福建人则有很多在浙江和上海一带读书,工作。”

  车站工作人员称,动车组在春节前运能大于运量是属于正常现象,而到了春节后就有可能出现一票难求的火爆场景,因此旅客不要麻痹大意最好提前买票。

  记者体验

  乘坐动车这些细节你注意了吗?

  温差变化:

  “好冷!”昨日下午13时21分,D3122次动车停靠在温州南站,记者刚走下列车就立马打了个寒颤,温州的气温明显比福州低。

  “浙江和上海都在福建北边,气温比福州都要低。”D3122次列车长吕妍提醒说,由于动车上温度一直保持在23—28度,因此不少旅客从福州上车后会觉得车上好热,甚至脱掉衣服,但在下车前一定要注意添加衣物,以防着凉感冒。

  行李携带:

  “动车组过站的停靠时间都比较短,有些旅客都来不及上车。”吕妍说,动车组每站的停靠时间为1-2分钟,而春运期间,很多旅客会携带大件行李,由于车门较小,大件行李容易堵住车门和通道,使得旅客上下车速度车的速度变慢。

  为此,车站工作人员提醒旅客,乘坐动车时,一些不必要的东西尽量不携带。尤其是过站的旅客,少带行李不仅可以加快上车速度,还能减轻旅途疲劳。

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