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李庄案宣判 > 09重庆打黑评论

时评:李庄当庭认罪重创律师声望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03日03:37

  李庄当庭认罪重创律师声望

  昨天上午,李庄涉嫌伪证案在重庆二审开庭。开庭不久,李庄当庭承认作伪证,并向法庭称:“一审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我撤回上诉理由,我先前的上诉理由作废。”

  一贯态度强硬的李庄会在二审法庭上当庭认罪,恐怕谁也不会想到。

  是李庄对二审结果极度绝望吗?从二审开庭的情况看,李庄不该产生这样的情绪。因为在二审中,李庄及其辩护律师向法庭提出的让关键证人出庭作证的要求,基本上得到了满足。

  看来李庄当庭认罪就只能属于第二种可能了,即之前确有诱导或指使龚刚模作伪证的行为。二审法庭有力地纠正了一审程序中的不足,李庄却软下来了,这充分说明他没被冤枉。

  李庄的当庭认罪并主动撤回上诉,有力地回击了重庆打黑“打压律师”的质疑。同时,笔者也认为,李庄的当庭认罪将重创律师的整体声望。人们不会忘记,李庄造假案发生之初,顿时在全国律师界掀起一股声援李庄的热潮,毫无根据、先入为主地质疑重庆司法机关的公正性,好像李庄就是被冤枉的,是因为替黑社会头目辩护才“引火烧身”的,是重庆司法机关故意为律师辩护设障,甚至公然呼吁修改刑法,删除律师伪证罪条款。不知道当初曾经力挺李庄、武断认为李庄无罪的律师们,面对李庄的当庭认罪有何感想?或许律师个人丢脸不足挂齿,但这些律师的无原则的冲动表现却让公众看到整个律师队伍的问题,给公众留下“律师在触动自身利益时也不理性”“律师为了金钱也出卖法律”的印象,极大地伤害了律师在社会中的信誉。

  看来,李庄案应该让中国的律师界进行认真全面的反思,不要一遇问题就抱怨“生存环境太艰难”,其实这是一些律师出卖法律、随波逐流甚至推波助澜的借口而已。

  (李克杰 法学副教授)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