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哈马斯要员遇刺迷雾重重 以色列否认是幕后黑手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2月03日04:53
一名巴勒斯坦人向记者出示马巴胡赫的照片。
一名巴勒斯坦人向记者出示马巴胡赫的照片。

  据以色列《国土报》和中东媒体2月2日报道,“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重要成员、现年50岁的马哈茂德·马巴胡赫于1月19日神秘惨死于迪拜五星级酒店之后,迪拜警方和哈马斯方面都怀疑凶手系摩萨德(以色列情报和特勤局)特工。对此,以色列当局矢口否认。随着调查的深入,马巴胡赫遇害前一天的活动细节逐渐浮出水面,然而关于他究竟是怎么死的,以及谁是凶手,目前仍迷雾重重。

   主动为刺客开门

  据报道,1月19日上午9点,马巴胡赫登上阿联酋航空公司的EK-912航班,由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起飞,于当天下午2点30分抵达迪拜。由于他持的是一份伪造的护照,迪拜当局对这位哈马斯要员的到来一无所知,迪拜警方称像他这样的重要人物只身旅行非常罕见。落地之后,他首先来到一家名叫“布斯坦罗塔娜”的五星级酒店,用化名入住位于第一层的130号房间。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马巴胡赫此行目的是购买军火,他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登上阿联酋航空公司航班时已被人跟踪。法新社报道,哈马斯承认马巴胡赫此行旨在购买军火。哈马斯发言人阿布·奥贝达说,马巴胡赫此行途经阿联酋去往另一个国家。奥贝达没有公布具体国家名称。

  据悉,马巴胡赫当时特意挑选了这个窗户密封且没有阳台的房间,以防他人潜入。此外,他还将一个装有重要文件的公文包寄存在了酒店的保险柜中。随后,他在客房内更衣、沐浴,前后花了约一个小时。下午4点30分至5点之间,他曾离开酒店,显然是为了会晤某位重要人物(耐人寻味的是,对于这个重要信息,哈马斯方面只字未提)。由于当晚的酒店记录显示,他没有在酒店内的任何一个餐厅内消费菜肴或者酒水,据此可以推断他是在外面用了晚餐。

  当晚9点左右,他从外面回到了酒店客房。然而令人蹊跷的是,马巴胡赫此番迪拜之行不仅形单影只,而且主动打开了房门并将刺客让进了客房,因为现场没有发现任何破门而入或者搏斗的痕迹。

  死因说法莫衷一是

  次日(1月20日)早晨,马巴胡赫的尸体在其客房内被人发现。警方经过尸检后发现,死者的耳朵、腹股沟和胸膛都留有眩晕枪导致的灼伤痕迹。

  法医同时还发现,死者死亡前鼻子流过血,另外枕头上也残留有他的血迹。据推断,凶手曾拿枕头捂住死者的鼻子和嘴巴,以便令后者窒息。然而关于马巴胡赫的确切死因,各方各说各话,莫衷一是。

  警察和法医没有发现任何可疑痕迹,也没有发现马巴胡赫患有心脏病。马巴胡赫的血液样品被送到法国巴黎分析检测后,检测人员从中发现了有毒物质。哈马斯武装组织随后宣称,马巴胡赫是被以色列派驻海外的摩萨德特工暗杀的,他们将毒药注入马巴胡赫的体内诱发他突发心脏病死亡,然后又拍摄下了马巴胡赫手提箱内的文件。

  马巴胡赫的弟弟法耶兹·马布霍1月29日说,“他被扣在头上的电器电击致死”。法耶兹同时指认暗杀由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两名特工执行。据马巴胡赫的家人介绍,马巴胡赫6个月前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遭遇下毒,一度昏迷30个小时。

  迪拜警方负责人查希·哈勒凡说:“(刺杀行动)可能是摩萨德特工所为……但不排除其他组织暗杀马巴胡赫。”哈勒凡说:“7名甚至更多嫌疑人参与暗杀,他们持有不同欧洲国家护照。”哈勒凡拒绝谈论具体国家,“我们眼下正与这些国家政府取得联系,调查护照真实性”。

  以色列方面否认暗杀马巴胡赫,以色列《国土报》指出,马巴胡赫曾于2003年在埃及坐牢将近一年,曾经受到埃及和约旦政府的通缉,因此他“并不缺乏敌人”。即使是在巴勒斯坦人内部,也长期派别林立,难说马巴胡赫生前没有树敌。

  人物背景:

  哈马斯“卡桑旅”重要创始人

  马哈茂德·马巴胡赫1960年生于加沙北部杰巴利耶地区,系哈马斯下属军事组织“卡桑旅”的重要创始人。1989年,两名以色列特工遭哈马斯武装人员绑架后死亡,马巴胡赫作为策划者遭以色列军方追杀。此后他一直生活在叙利亚。

   朗文 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