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用工缺口巨大重要原因为工资低(图)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2月03日07:03

  本报记者李可心实习生曾奕群孙会/文本报记者陈玉/图

  “深圳用工缺口81.9万!”本报昨日刊登了《又现“招工难”缺口81.9万》一文后,引起众多读者关注。“深圳为什么会缺工?”“务工者为什么不愿意留在深圳?”……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深圳的职介所、务工者和用人单位,发现导致“招工难”的众多原因中,最重要的还是——“工资太低了”!

  不少务工者表示,现在普遍工资太低,有的企业经常加班,又不按规定支付加班费,这让很多工友萌生去意,不少工友实际上已经离开深圳;而企业在感叹招人难的同时则表示,虽然很想加薪来招人,但考虑到经营成本,只能“三思而行”。

  现象

  求职者少,招聘会早早收场

  三和职介所是宝安区一家知名的职介所。在中小企业众多、劳务工聚集的宝安区,三和职介所的招聘情况往往是劳动力市场的“晴雨表”。昨天上午11时,记者来到该职介所,希望近距离了解我市目前的招工情况。颇为意外的是,平时12时才结束的招聘会已早早散场!

  “来求职的人太少了,企业招不到人,都提前散了。”门口的保安告诉记者。

  许琴是三和职介所的总经理,她告诉记者,自从今年1月以来,进场求职的劳务工就逐渐减少,本来全天举行的招聘会也改成了半天举行,即使这样,招聘会也常常提前结束。

  “现在企业招不到人,很多企业来我们这里招人都是成百上千的要,但来应聘的人却逐渐减少,劳务工普遍反映工资偏低了。”

  许琴说,据她观察,现在来招聘的企业给普工开出的工资大多在1300元左右,但这些工资包含了加班费,也就是说,员工只有通过加班才能拿到这样的薪水。

  许琴告诉记者,前不久她到上海、南京等城市考察,发现那些城市的企业提供的工资虽然与深圳相差不多,但员工的福利则要好得多。

  “那边加班没有这么多,同样的工资,我们这里主要靠员工加班获得,所以相对更辛苦一些,而且长三角很多企业都提供住房公积金,社保也由企业交,相比之下,我们这边企业提供的待遇就低很多了。”

  说法

  求职者:工资太低,每月都存不了钱

  记者在三和职介所门前的招聘栏发现,这里还徘徊着六七位浏览招聘信息的务工者。记者与他们攀谈后得知,这些务工者大多都是因为没有赚到钱,不愿或无法回家,打算趁其他务工者回家过年的这段时间,留在深圳找份工作。

  “不是我们不想回,没赚到钱啊,怎么回?”来自湖南岳阳的小白告诉记者,他来深圳两年了,一直在做普工,因为对薪水不满意,先后换了10多家企业,但拿到的最高工资也就每月1200多元,这点工资让他根本无法存钱。

  “现在企业开的工资也就一千块出头,这哪里够啊?我给你算算吧,房租要花两三百块,吃穿要四五百块,其他各种开销也要两三百块,1200块的工资,每月下来,已经所剩无几了,根本存不到钱!”

  小白说,其实他的要求也不高,只要每个月能存下三四百块钱就很满足了,有了存款才会让他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价值。如果每月下来,手里没剩几个钱,他只能感到这日子“白过了”。

  那么薪水多少才合理呢?小白告诉记者,以现在的物价,每月至少应该要1600块,才有可能攒点钱。

  “来深圳打工不就为了赚点钱回家吗?现在深圳物价这么高,什么都在涨,如果每月工资没有1600块,这工也就没法打了。”小白无奈地说。

  经常加班,加班费还打折扣

  在与这些务工者的交谈中,记者发现,他们都不约而同、异口同声地“控诉”企业的“黑心”。长时间加班但又不按规定支付加班费,是这些务工者“声讨”的焦点。

  “工作实在太累了、太辛苦了,经常加班,但不按照劳动法支付加班工资,每个月拿1200元,实际上付出的辛苦远远不止这些,很多工友都呆不下去,回家或者到长三角去了。”

  小王来自甘肃,在深圳已经打了好几年的工。他告诉记者,很多企业虽然给员工发一千多块的工资,但这些工资要员工不断加班才能拿到,而加班费往往给得十分低。

  “按劳动法,加班工资应该是平时工资的1.5倍,周末加班就更多,我大概算了一下,平时加班费应该有8.6元/小时,周末加班费12.8元/小时,但很多企业都只给4~5元,有的企业甚至根本就不给!”

  除了不按规定支付加班费,长时间加班也让务工者苦不堪言。“按劳动法,每月工作时间应该是21.75天,但现在很多企业实际工作时间有28~30天,而且中午连班,晚上也要加班到9点,加班费却很少。”

  小王说,因为工资太低,工作太辛苦,身边很多工友都陆续离开深圳了,他也正考虑是否要离开深圳。

  “如果这次能找到每月1500元的工作,我就留下来,如果没有,那我就只能到上海那边去碰碰运气了。”小王告诉记者。

  用人单位:提高工资,经营压力就大了

  一边是务工者认为工资太低,另一边是企业招不到人。对于这个“怪圈”,务工者开始选择“一走了之”,而企业是否考虑提高工资以留住务工者?

  记者昨天采访了多家用工单位,发现企业在感叹招人越来越难的同时,也打算提高工资的吸引力,但成本的增加,让他们加薪的举措有些“缩手缩脚”。

  “现在招人真的是很难,应聘的人都嫌工资低,但如果我们把工资涨了,经营成本就增加了,这真是个难题。”

  德源物业的吴小姐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主要招保安、清洁工和绿化工,现在保安的薪水开到每月1600元,但来应聘的人还是很少,这让公司也在考虑是否要涨薪。

  “我们本身中标的成本就很高,然后还要缴税,如果这些成本没有降下来,一旦涨薪,公司压力就很大。现在开的薪水也能招到人,但流动性很大,都嫌工资低,所以没待多久又走了,留不住人。”吴小姐无奈地说。

  华邮物流的管经理也大呼招人难,“我们一个星期去招聘会3次,还是招不到人,我在深圳干人事10多年了,还是头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

  管经理告诉记者,现在他们开出的薪水在同行业中算是中上,但应聘者还是认为偏低,所以公司已经着手涨薪,“最近薪水涨了10%,效果有一点,但不明显。”

  管经理说,公司可以涨薪,但一定要有效益回报,但现在劳动力市场上新手很多,熟手又留不住,这让他们也不敢随意涨薪水。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