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理和香格里拉均出现山火 部队紧急救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4:40
  中广网昆明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43分报道,由于降水特少,气温特高、雨日特少、蒸发偏大,连续干旱造成云南森林火险频发,冬季以来滇西地区持续干旱,进入森林防火高危期。目前滇西大理和香格里拉均出现山火。具体情况我们来连线记者陈鸿燕。

  主持人:据你了解两个地方的火情如何?

  记者:我刚刚跟在老街山扑救山火的大理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取得联系。昨天下午18左右,云南大理老街山突发森林大火,因天干物燥,植被茂密,火借风势,迅速呈“V”字形蔓延,森林过火面积达30公顷。今天10时15分,成都军区某炮兵团出动300多人,紧急赶赴云南省弥渡县老街山扑救森林火灾。

  香格里拉县金江镇境内昨天也发生森林火灾,当地干部群众数百人迅速投入灭火工作。正在金江镇开展防火宣传的武警迪庆州森林大队官兵闻讯后也及时赶赴现场参与灭火。由于山高坡陡、风力风向不定,扑救难度较大。该火场植被主要是云南松和灌木丛,坡度大,风力约3至5级,火焰高4至5米,灭火人员用灭火机、水枪、铁铲等进行扑打。今天日上午9时,救火人员已在着火带周围砍出隔离带,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尚未完全扑灭。主持人:我们刚刚联系到了驻滇某炮兵团政委王同宇,他正带领部队在第一线救火。

  王同宇:成都军区某炮兵团接到驻地政府求援后,迅速启动应急抢险预案,组织一营、二营300余名官兵携带油锯、灭火机等大量扑火机具紧急赶往火场救灾。带队的团长安顺,此次出动的两个营均为抢险救灾应急分队,多次执行扑救森林火灾、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任务,救灾经验丰富。此前,他们已针对驻地森林防火形势组织了应急出动训练,有针对性地修订了救灾预案、完善了救灾物资等。

  部队第一时间抵达后,兵分两路迅速展开救灾行动。一营依托沟、河、路等天然屏障,立即开辟防火隔离带,防止火势进一步扩大。二营采用全线拉网、重点突击等方法,使用灭火器具迅速扑灭火头。记者在救灾现场看到,火场山高坡陡,地势险要,林木多为高大松木,加之地表腐质层较厚,给救火带来较大难度。官兵们5人一组,左右策应,正奋勇扑救山火。

  记者发稿时了解到,该团第二梯队1000多名官兵已全面做好支援准备。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