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非应届在校生参加公务员考试 为来年考试热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3日16:17
  中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实习记者朱文赫)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5时38分报道,各地公务员招录工作陆续展开,今年不少地区招录公务员都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历,应届毕业生可选的岗位越来越少。其实,除了应届毕业生,一些在校的大三或者研二的学生,也加入到了报考公务员的考试大军中。

  谢同学是北京某高校法律专业硕士生,他上的是三年学制,今年读研二。前不久他参加了国家公务员考试,面试名单公布时,谢同学榜上有名。为了能够符合国家公务员招聘的有关应届毕业生的规定,按照往年流程去毕业办申请提前毕业。但是今年毕业办有了新的规定——申请了提前毕业的同学参加国考面试之后,即使不能够被录取,那么也不能收回毕业申请,只能提前毕业。对此,谢同学不能理解,认为自己即使落榜也应该在学校继续修满三年,谨慎起见,谢同学选择放弃这次面试。

  对于今年起修改执行的规定,部分研二考生存在质疑。既然研三没有课,如果能通过公务员考试提早毕业当然是很好的选择。一旦落榜,按理说是没有毕业,应该按照学制读满三年,学校这样的规定似乎有些欠缺关怀。而一部分应届考生则认为,既然决定报考公务员,就是认定了自己应届毕业生的身份,既然可以享受应届毕业生的特权,那么相应而来的不利影响也应承受——学校作出这样的规定也无可厚非。

  应届毕业生才有公务员考试的报名资格,而这些没到毕业时间的学生为什么会报考公务员?又是怎样通过资格审查的呢?以研究生为例,三年学制的研究生,一般来讲,在研二上学期的时候课程就会基本结束,整个研二、研三相对比较闲。除去写论文和找工作基本上就是帮导师做做项目或者实习。与两年制的硕士研究生相比,时间相当充裕。另一方面,抱着节省时间早日离开校园步入社会的心理,部分人会考虑到提前离校参考公务员。

  而另一部分人,则是出于提前热身的考虑,考上了则万事大吉,落榜则权当作热身,出于这样的目的,相当一部分非应届的在校生参加国考,而且对应届毕业考生造成了很大的冲击。怎样通过资格审查,参加过国考的北京大三学生介绍,只要将自己的履历填成应届,相关报考条件按照要求填写就能通过审核。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务员岗位要求具有基层工作经验,应届毕业生的报考都受到了一定限制,这些还没毕业的学生以后想报考公务员恐怕也会越来越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